马来西亚大选2018

为维护马国权益 马哈迪:若执政将严审中资项目

字体大小:

马哈迪指出,过去的中国投资者进入马国设公司会聘请当地人,以及引进资金和技术。然而,现在马国并没在那些投资中获益,因此若希盟执政,将严格审查和检讨中资项目。

(吉隆坡彭博电)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说,他在来届大选一旦获胜,将严格审查中国投资者。

93岁的马哈迪也是反对派希望联盟总主席。他上周五(4月6日)接受彭博社专访时指出,马来西亚过去确实欢迎中国投资者前来设立公司、聘请当地人,以及引进资金和技术。“然而,现在并不是这样。我们并没在那些投资中获益,这并非我们所乐见的。”

马哈迪的评论反映了亚洲其他国家的疑虑,其中澳大利亚和斯里兰卡都因中国的大手笔投资而引发政治紧张。尽管很多国家渴望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的“一带一路”计划中获利,但他们同时也极力避免过度依赖中国。

在马来西亚,中国投资已引起出卖国家主权和经济不平等的疑虑。马哈迪特别把矛头对准庞大的中资企业碧桂园集团在柔佛新山投资1000亿美元(约1300亿新元)的“森林城市” (Forest City)开发项目,而每个公寓单位售价都在百万令吉(约34万新元)以上。马来西亚2016年的年均收入仅6万2736令吉(约2万1300新元)。

马哈迪说:“我们没有那么多的有钱人去购买那么昂贵的公寓,所以他们必须引入外国买家。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愿看见大量外国人涌入他们的国土。”

寻求第三度连任的首相纳吉,曾斥责马哈迪的“卖国论”是毫无根据的“危言耸听”。

纳吉:政府欢迎外资 不会牺牲任何一寸主权

今年1月,纳吉为马来西亚投资大会主持开幕时反驳“不负责任的政治人物”指控政府吸引中国资金,形同典当国家主权的说法。他强调,政府欢迎外资,不管是中国、日本、美国、欧盟、印度及阿拉伯国家,而政府不会牺牲任何一寸主权。

纳吉说:“马来西亚多年前对中国的投资比中国对马来西亚的投资还要大。并且,我们在海外的投资比引进的直接外来投资(FDI)还要多。所以,这是一条双边路,直接外来投资多寡在不同时段有别,而这样的联系是一个健康及多元化经济的组成及关键部分。”

中资是马国最大外资占外资总额百分之七

中国是马来西亚的最大外资来源,在去年引进的547亿令吉当中,中国就占去了百分之七。

在专访中,马哈迪提及斯里兰卡,指该国因无法偿还中国的债务,而“失去了很多土地”。2017年,斯里兰卡政府以99年的租期,将具有战略意义的汉班托塔港(Hambantota)交给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公司,以换取11亿美元的债务减免。

马哈迪说:“很多马来西亚人不喜欢中国投资。我们要维护马来西亚人的权益,并捍卫马来西亚的主权。我们不愿出卖国土给外国公司去发展整个城镇。

希盟竞选宣言提出在执政后会重新检讨所有交由外资承建的大型基建工程,其中包括总值高达550亿令吉的东海岸铁路计划,确保没有任何贪腐行为。上周四,马哈迪在雪兰莪州的政治座谈会上说,希盟政府将重新洽谈该计划,并可能寻求缩短688公里的铁路,除非有足够的需求。该计划预计在2024年完工。

马哈迪表示,一旦胜选,他计划重启协商南中国海的自由航行权利,并与周边国家建立“友好”关系。“我们必须确保有人听见我们的声音,因为马来西亚在南中国海的岛屿拥有主权,我们必须捍卫每一寸国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