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占选民总数四成 马国朝野力争年轻人选票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大选将近,朝野都深知年轻选民是决定胜负的关键而全力争取其支持。但他们也发现这批选民的投票趋势难以捉摸。

马来西亚2013年大选时,年轻选民特别是华裔青年把手中一票投给反对派人民联盟(民联)。虽然民联无法因此实现政党轮替,但总得票却首次超越国阵。

数据显示,当时40岁以下年轻选民有63%支持反对党,30岁以下华裔选民约九成支持反对党。

根据将在本届大选采用的2017年第四季选民册,21至39岁的年轻选民共有约500万人,占全国选民总数约四成。其中约200万人是首投族。换言之,他们将是左右选举结果的关键。

国阵吸取上届大选的教训,这次为争取年轻选民而特别推介青年竞选宣言。这个涵盖八大承诺的竞选宣言,除了创业和收入等方面,还关心青年的终身大事,资助他们成家立室。

反对派希望联盟(希盟)虽然没有特别为青年量身定做的竞选宣言,但其竞选宣言悉数纳入希盟青年团的《青年宣言》,以政策解决年轻人时下所面对的生活及经济课题,油价、公共交通及房屋等。

多项民调结果都显示,大多数年轻选民依然倾向希盟。但值得关注的是,许多年轻选民尤其华裔选民由于2013年无法“变天”而心灰意冷,其中一些还回流国阵。

上届大选后每季登记 新选民人数大幅滑落

此外,新选民的登记人数也可反映年轻选民的政治热情度。2013年大选前,平均每季有30万人登记为新选民。但那次大选之后,每季的新选民人数大幅滑落至3万至4万人。许多适龄者甚至都放弃登记为选民。

选委会数据显示,21岁以上公民未登记为选民者多达360万人。其比率占选民总数超过24%,其人数甚至比21岁至29岁的选民人数(254万2847人)还多105.7万人。

目前年轻选民的另一个投票趋势是投废票。许多年轻选民因为对朝野都不满,因此把投废票当成一个选项,当中又以华裔占多。这群不满民意被漠视的群体既不支持国阵,也不满意希盟,更对希盟推选马哈迪为首相人选感到失望。他们认为国阵和希盟都是烂苹果,都给不了未来,因此两者都不支持。

鼓吹投废票的风气已经从社交网络慢慢刮起。这个群体人数不多,却可能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分析员认为,就算只是1%至3%的废票,在朝野势均力敌的选区就足以改写选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