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民心不定 “变天”难测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选情激烈,整个竞选期身处京师重地,最常被人问到:“会不会变天?”

这个问题我也常常问马来西亚媒体同行及观察员,不管是问人或被问,大家的答案都一致——难说。这个说了等于没说的答案并非敷衍,而是在雪兰莪和吉隆坡,真的难以看出国阵和希盟究竟谁略胜一筹。

如果单看竞选活动和大型政治讲座的人潮,希盟确实占了上风。整个竞选期间,雪隆希盟可谓非常热闹。前首相马哈迪作为希盟总主席,在全马各地马不停蹄地造势助选,所到之处万人空巷。在雪隆地区,他出席的几场活动,包括在布城的大型演讲,都吸引上万人到场。

雪隆希盟声势压倒国阵

除了马哈迪,巫统元老达因和拉菲达也频频替希盟站台,姑且不论这会不会为希盟争取到更多选票,至少在声势上就压倒了国阵。加上雪隆向来是在野阵营的强区,所以几乎每场希盟的活动都获得民众热烈响应。

相比之下,国阵在雪隆的活动因为少了重量级领袖的加持,存在感明显低了很多。除了国阵及巫统主席纳吉在劳动节当天,到吉隆坡数个选区为国阵候选人助选,以及巫统副主席希山慕丁隔日到雪隆几个地方造势之外,国阵的“大将”“明星领袖”“重量级人物”等全都在外州;他们不是在自己的选区拉票,就是到前线州如柔佛和吉打助选,反而较少到雪隆活动。

对于这一点,和好几个马来西亚资深记者谈起时,他们都认为,其实从上一届大选开始,对国阵而言,重点早已不在雪隆。以吉隆坡为例,这里共有11个国会议席,而上届大选国阵只靠巫统赢得两席。本届大选,重划选区后,国阵有机会多赢至少两席,即原本由人民公正党赢得的班底谷、旺沙马朱及敦拉萨镇,因此,纳吉和希山在吉隆坡助选时,也比较注重在这几个选区的活动,但其他地方都没去。

国阵更专注力保柔佛吉打

至于雪州,固然是国阵想要赢回政权的州属,但这一届大选因为马哈迪的加入,令全马各地的情势,尤其马来选民的心变得更加难测,因此,相对于收复雪州,国阵更紧迫的是要力保其他州属不失,尤其是柔佛和吉打。

那马来西亚究竟会不会出现首次政党轮替?不少人认为,国阵很可能丢失更多国会议席,但仍能维持中央政权。如果国阵真的成为弱势政府,可以预见马来西亚政坛在大选后还会继续热闹一阵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