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刘镇东“屠龙”不成 反风起助希盟“吹下”柔佛

希盟支持者获知胜选成绩后,在依斯干达布蒂里街道上庆祝。(海峡时报)
希盟支持者获知胜选成绩后,在依斯干达布蒂里街道上庆祝。(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希望联盟(希盟)在柔佛成功突破国阵堡垒,在26个国会议席中成功夺下18席,为希盟入主布城增添助力,唯有之前最受关注的南马“王者之战”亚依淡国会选区,民行党候选人刘镇东以303张多数票输给马华候选人魏家祥,“屠龙”不成功。

马来西亚反对派过去两届大选在柔佛取得的战绩一届比一届好,上届大选夺下峇吉里、峇株巴辖、居銮、振林山和古来国议席,因此他们将柔佛列为来届大选的“前线州”,并扬言要让柔佛“变天”。

本届在民行党采取“王对王”竞选策略下,上两届对垒国阵议员胜出、被称为国阵“屠龙手”的柔州民行党主席刘镇东上阵亚依淡,对垒马华署理主席魏家祥,后者也是看守政府首相署部长。

昨晚在亚依淡经过94个票箱先后开出,魏家祥与刘镇东轮流领先,战情激烈,最后魏家祥获得1万7076张选票,以303张多数票险胜刘镇东的1万6773张选票。

支持希盟的亚依淡选民林永庆(38岁,会计员)表示不能相信刘镇东会输,因为希盟在柔州拿下多个国席,原以为亚依淡也会过关,没想到就输一点点。

他说,刘镇东是民行党大将,现在输了不知会否影响政途,希望他不要放弃,下届大选东山再起。虽然刘镇东输了,不过国阵在亚依淡险胜,显示该区的确出现马来反风。

林吉祥以4万余多数票胜出

在这股反风助力下,希盟攻克了昔加末国席,打败国大党主席兼原任卫生部长苏巴马廉,后者是四届昔加末国会议员。

另外,上届大选以353张多数票险胜的原任贸工部副部长蔡智勇这次无法守住拉美士国议席;原任联邦土地发展局主席沙里尔也意外落败失去新山国席;民行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则以4万4864张多数票赢下依斯干达布蒂里国席。

希盟也攻下士基央(Sekijang)、礼让(Ledang)和丹绒比艾(Tanjong Pilai)、守住峇吉里和居銮。截至凌晨3时,选委会的官方手机应用显示开票结果,已经确认希盟在柔佛攻下九个国席。

除了国席,希盟也攻克多个柔佛州席,截至凌晨3时,希盟在56个州席中率先夺下29个州席,而国阵则拿下16个州席,伊党1席,其他州席仍在计票中,但柔佛已证实变天。

巫统柔佛总部昨天傍晚原本传出原任柔州州务大臣卡立诺丁晚上将到场主持记者会。可是随着计票结果陆续出炉,过后现场传出记者会改到今早11时举行。

对于柔佛变天,外界曾担心会出现混乱情况,不过56岁的王文兴受访表示,他不担心柔佛会乱,因为他有信心柔佛苏丹不会对乱象坐视不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