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民兴党与国阵两党主席先后宣誓上任 沙巴首席部长闹双包

字体大小:

沙巴民兴党主席沙菲益阿达昨晚(5月12日)9时在沙巴州元首面前宣誓为第15任首席部长,正式成为州首长,然而,就在不到48小时之前,沙巴国阵主席慕沙阿曼也在同个大厅宣誓为州首长,慕沙阿曼昨天傍晚仍未辞职,因此这两名首席部长预料将爆发法律争端。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这次大选后政权悬而未决的州属,昨天都出现戏剧性的发展。霹雳希盟在期限前约一小时凑足31席成功让霹雳“变天”,沙巴则上演三天内出现两名首席部长的闹剧。

霹雳希盟成功在苏丹纳兹林沙规定的昨天下午2时期限前,拉拢两名巫统州议员加盟而获得州议会31个多数议席。纳兹林沙因此御准希盟执政。

霹雳共有59州席,希盟在大选中拿下29席,巫统27席,伊党三席。按州宪法规定,希盟有组织州政府的优先权,但却不符合“至少拥有30席”的规定。

巫统及伊党选后就表明将组织联合政府,并以30席的微弱优势执政。不过纳兹林沙认为希盟拥有的议席最多,因此有组织政府的优先权。他前天諭令希盟及国阵务必在昨天下午2时前,证明自己拥有30席才能成立州政府。

获31个简单多数议席 希盟取得霹雳州政权

霹雳希盟主席阿末费沙昨天下午1时20分指出,希盟已获得31个简单多数议席。这包括29名胜选的希盟州议员及两名来自国阵候任州议员。他没说明跳槽的国阵州议员是何人。

沙巴沙巴人民复兴党(民兴党)主席沙菲益阿达昨晚9时在沙巴州元首朱哈面前宣誓为沙巴第15任首席部长。

沙菲益在东马大法官里察马拉尊见证下签署宣誓书,并在州元首面前宣誓后,由州元首手中接过委任状而正式成为州首长。

然而,就在不到48小时之前,沙巴国阵主席慕沙阿曼也在同个大厅向州元首朱哈宣誓为州首长。慕沙阿曼昨天傍晚坚持自己并未辞职。因此这两名首席部长预料将爆发法律争端。

此外,柔佛希盟秘书及土团党柔州秘书奥斯曼沙比安,在柔佛苏丹依布拉欣面前宣誓就任第16任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曾是国阵三届甘拔士区州议员,他在2013年没有上阵而与柔佛巫统主流派闹不和。

希盟本次大选共赢得柔佛56个州议席中的36议席,国阵赢得19席,伊斯兰党一席。奥斯曼沙比安昨天也争取到三名巫统州议员加盟,让希盟的席次增至39席。柔佛州议会三分二席次为37席。

森美兰希盟主席阿敏努丁昨天上午正式宣誓成为森州第11任州务大臣。森州希盟本届大选在当地36个州议席中横扫20席,国阵获16席。森州因此首次迎来政党轮替。

国阵执政的州属方面,国阵这次在玻璃市15个州议席中赢得10席而蝉联执政,但却因派系斗争而无法决定州务大臣人选。不过,玻璃市国阵主席沙希淡昨天宣布,新任州务大臣人选是淡汶都浪区候任州议员依斯迈卡欣。依斯迈卡欣也是沙希淡的弟弟。

彭亨州务大臣安南耶谷的宣誓仪式原定昨天上午举行,不料王室临时宣布仪式将展延至下周三举行。彭亨42个州议席中,国阵获25席、伊党八席、希盟九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