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纳吉指搜出10亿令吉是“竞选基金” 马国警方或会加速搜查

警员费力地抬起沉重的行李箱,相信装有许多金饰财物。(星洲日报)
警员费力地抬起沉重的行李箱,相信装有许多金饰财物。(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媒体引述消息报道,警方连日来在前首相纳吉的私邸及亲友住所搜出了总值超过10亿令吉的现款。据报道,警方下来可能加速搜查更多地点。纳吉夫妇要求警方必须依法办事,并制止搜查信息外泄。

据《星洲日报》获得的消息,警方从周三开始分六路搜查了首相办公室、首相官邸、纳吉的大使花园私邸,以及柏威年公寓的三个单位,结果搜出了大批财物,单是现款就超过10亿令吉(约3.3亿新元),数量之多与价值之高令举国震惊。

《东方日报》也引述消息报道,这已足以让警方援引《2001年反洗黑钱与反恐融资法令》扣留涉案者,因为涉案者必须解释为何有那么多现金,以及哪来那么多钱购买那么多豪奢品。

据《星洲日报》,纳吉向警方解释,这10亿令吉现金是商家捐给国阵的“竞选基金”。纳吉的说法虽合逻辑,但警方仍将深入调查其来源。此外,警方接下来还将继续搜查其他目标,并且可能冻结警员的开斋节假期以加速搜查进展。

副警察总长诺拉昔受访时说:“警方需要较长的时间调查一马公司弊案。若情况需要,警方可能被迫冻结开斋节假期。”

纳吉夫妇要求警方依法办事 制止搜查信息外泄

有关警方连日的调查过程及所查扣物品的消息不断出现在社交媒体上,这引起纳吉与其夫人罗斯玛的不满。罗斯玛昨天发声明呼吁当局严禁泄漏这些信息。

罗斯玛透过代表律师发表声明说:“我们目前遭受极大的困扰,但我们仍会继续协助调查。然而,我们想提醒当局,我们协助调查的过程中发现一系列信息外泄,即时在社交媒体广泛流传。”

她说,这些信息泄露令其家人成为公众目标,也令他们受到媒体审判,但实际上他们并未被控以任何罪行。

纳吉代表律师哈伯星表示,纳吉夫妇对警方近日的搜查行动十分不满,尤其是警方随意扣押属他们孩子的私人物品。

哈伯星表示,警方日前搜索的柏威年高级公寓的两个单位,分属纳吉儿子阿斯曼及女儿吉娜。“纳吉对警方在上述两个单位不分青红皂白扣押私人物品感到不满。警方进入吉娜的单位搜索时,甚至只有女佣在场……吉娜自己购买和别人赠送多年的衣服和鞋子也遭充公,这让家人感到震惊。”

纳吉夫妇在两页声明中指责警员执勤时擅取家中冰箱内的食物。“这些傲慢和不负责任的态度都体现在搜查过程中,警方擅自拿取冰箱中的巧克力和食物,甚至要求为他们准备食物。”

另一方面,警方周五深夜发布声明称,纳吉在大使花园私邸中的老旧保险箱已经打开,里面只有纳吉与罗斯玛的结婚证书等文件,以及一些陈旧的纸钞。

警方日前曾向纳吉要这个保险箱的密码或钥匙,但纳吉表示已经很久没用此保险箱,因此已经忘了密码,钥匙也没了。警方周五的声明说:“这是个超过20年的保险箱,因为钥匙已丢失,所以只能请锁匠强行打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