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获奖 大陆媒体“集体失声”

整理@明永昌

(北京综合讯)和港台媒体大篇幅报道的热忱相比,中国异议人士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的消息,在中国大陆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网络媒体都集体失声。中国《环球时报》则发表社论批评诺贝尔委员会选在刘晓波服刑时给他这个奖,是对中国司法制度的蔑视和挑战。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在北京,宣布刘晓波得奖当天,原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诺贝尔奖直播画面还看得到,但快到和平奖得主的宣布时刻,讯号中断近五分钟。

《新京报》和《北京青年报》都对刘晓波获奖的消息只字不提,《京华时报》刊登新华社转发的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问答全文,《北京晨报》则是转发新华社一篇有关八名诺贝尔奖得主联合致信英国政府,批评英国限制外来移民的报道。

有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国当局已下达命令,任何媒体不得参与炒作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的新闻,同时强调也不得搞批判性的炒作,以避免国人参与议论。

在中国网络搜寻引擎百度输入“刘晓波和平奖”,网页搜索结果只跳出“可能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未予显示”的画面。

网民也发现,中国的四大门户网站关于诺贝尔奖的专题一律消失。据中国网络消息人士透露,和平奖开奖在即,中宣部发出指令:有关诺贝尔奖,各网站不要制作新闻专题,已有的专题一律撤除。

有网友看到这一情景后发帖道:“看到各门户网站的诺贝尔专题纷纷挂掉,我就知道中国人终于得了个诺贝尔奖。”

发送手机短信也受到影响,手机用户表示含“刘晓波”三字的短信发不出去,要把名字写成汉语拼音才成功。

《环球时报》:和平奖又自砸牌子

《环球时报》在昨天第14版刊登题为《诺贝尔和平奖又砸自己的牌子》的社论,指诺贝尔委员会将世人瞩目的诺贝尔和平奖给了正在中国监狱里服刑的刘晓波,这个奖项再次把自己摆在了中国人民以及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对立面。

社论指出,由于热比娅、胡佳、魏京生等“异议人士”也都进入过诺贝尔和平奖的候选人名单,更加剧了中国人对这个奖项的反感:“善良的中国人有理由怀疑,诺贝尔和平奖已经沦为服务于西方利益的政治工具,评定及操纵这个奖项的人,不愿意看到中国的和平、团结,很希望中国社会因政治分歧陷入无穷无尽的纷争,直至走向苏联式的分裂。他们现在能做的就是用和平奖给中国社会撕开个口子。”

40年来获和平奖的异议人

■2010:刘晓波(中国)

大学讲师,因发起《08宪章》,在2009年被判刑11年。

■2003:阿卜迪(伊朗)

女作家,为争取人权与德黑兰当局对抗。

■1991: 翁山淑枝(缅甸)

缅甸民主运动领袖,被军人政府软禁多年。

■1984:图图主教(南非)

以非暴力方式,反对白人政府的种族隔离制度。

■1983:瓦文萨(波兰)

团结总工会领袖,推翻波兰共产党的重要人物。

■1980:埃斯基维尔(阿根廷)

通过非暴力形式捍卫人权。在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多次遭独裁政权囚禁。

■1975:萨哈罗夫(原苏联)

物理学家,民主斗士,自1980年起在国内被流放,直至1989年原苏联领袖戈尔巴乔夫当政时,才重新被允许返回莫斯科,不久之后逝世。

■1960:卢图利(南非)

非洲国民大会主席,反对种族隔离政策,以实现黑人当政为最终目标。

资料来源:法新社

LIKE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