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约残奥会

里约残奥会开幕 心无边界感动世界

字体大小:

2016年里约残奥会开幕式展现出主题“心无边界”的无穷能量,一幕幕演出感动着全世界。没有人规定运动一定要有健全的身体,只要敢于梦想、付诸行动,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运动员和人生的强者。

(里约热内卢新华电)人可以有残缺的身体,但不会有残缺的生命;人可以有梦碎的瞬间,但不会停下追梦的脚步。前晚(新加坡时间昨天凌晨)在“足球圣殿”马拉卡纳体育场内,2016年里约残奥会开幕式展现出主题“心无边界”的无穷能量,一幕幕演出感动着全世界。没有人规定运动一定要有健全的身体,只要敢于梦想、付诸行动,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运动员和人生的强者。

这是残奥会自1960年举办以来首次走进南美洲。接下来的12天,来自世界160个国家和地区的4432名运动员将相聚里约,参加残奥会22个大项、528个小项的角逐。叙利亚和伊朗两名难民运动员组成独立代表团征战本届残奥会。

在全场观众的齐声倒数中,10到1的巨幅数字接连从体育场顶端落下。大幕揭开那一刻,极限轮椅运动员福瑟灵厄姆从体育场一侧的17米陡坡上滑下,冲破象征“0”的黄色圆圈飞向天空。谁说坐轮椅不能飞?福瑟灵厄姆并没有把轮椅当做残障人的设备,他说:“如果有车轮,为何不尽情享受?”

舞台中央,七岁男孩佩德里尼奥拿着手鼓独自表演。之后,以他为圆心,出现了车轮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圆圈桑巴舞。在这充满巴西风情的“车轮”表演中,巴西音乐家手持乐器围坐成一圈,一个接一个地演奏。

通过现场大屏幕,残奥会10金得主、巴西著名残障泳手迪亚斯在大海里尽情遨游;舞台上,巴西狂欢节中极具代表性的大木偶手举气球入场,海鸥从它身后成排飞过。在里约,海滩是一种生活方式,让整个城市的生活慢了下来,最能代表巴西人乐观、随和的性格。

为了让残奥运动员观看更多的开幕式表演,运动员入场环节在表演开始后18分钟就进行。

每个代表团前面有一个手举拼图的引导员,拼图一面是国家名字,另一面则是参赛选手的照片。在东道主巴西代表团入场后,拼图的最后一块完成。全部参赛运动员的照片,在舞台中央拼成一颗心。灯光熄灭,红心闪亮,全场观众一起感受着心跳的声音。这时候,这颗心生出了色彩斑斓的花草鱼虫,突破了边界,创造出新生。

绚烂的烟花之后,马拉卡纳体育场灯光全部熄灭。400名表演者手持类似白色灯管的盲杖入场,全场观众在指示下闭上眼睛,体验失去视觉的感受。盲杖过后又变成节奏鲜明的音乐均衡器,人们的听觉发挥了作用,盲人舞蹈夫妇雷娜塔和奥斯卡在音乐中翩翩起舞。

这一切都在让人思考:当缺少了五感中的一感时,我们需要发展一种新技能去弥补、去超越。

在这次的开幕式上,2014年索契冬季残奥会单板滑雪铜牌得主、双脚膝下被截肢的美国影星艾米·珀迪成了一大焦点。

她与一只机器人手臂“斗舞”,机器人不断给她设计更难的舞步,但她都一一完成,并以对手无法完成的动作获得胜利。在与科技的比拼中,人类可以凭借情感、创造力、自发性甚至不精准取胜。

残奥圣火在巴西五座城市进行传递后,来到马拉卡纳体育场。共有四名残障运动员传递火炬,第二名火炬手、曾参加1984年残奥会的马西娅在传递过程中跌倒,但拾起火炬撑着拐杖站起来继续前行,深深感动了全场观众,所有人无不起立为她鼓掌。

最后一名火炬手、获得六枚残奥金牌的巴西泳手克洛多瓦尔多·席尔瓦来到圣火台下,在大雨中,使用轮椅的他面对数级台阶无法继续前行。

这不禁让人发问:为什么这世上有这么多台阶?我们的空间建造能否让每一个人感到便利?我们在设计城市时,为何在无障碍化方面如此低效?正当观众在纳闷席尔瓦将如何上到圣火台时,台阶上出现了可供轮椅使用的坡道,席尔瓦爬坡而上,成功点燃火炬。圣火台背后是代表万物能量之源的太阳雕塑,这一巨型雕塑不断旋转,代表生命的律动。

在全场的大合唱中,狂欢渐渐接近尾声,而里约残奥会的大幕才刚刚揭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