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约奥运会

黑马为中国射下里约奥运首金

张梦雪在女子10米气手枪预赛仅排名第七。(新华社)
张梦雪在女子10米气手枪预赛仅排名第七。(新华社)

字体大小:

(里约综合电)25岁女将张梦雪昨天在奥运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上爆冷夺冠,为中国赢得本届赛会首枚金牌。

上两届冠军郭文珺出局

张梦雪在预赛中以384环排名第七,进入决赛,队友上两届奥运冠军郭文珺只打出378环,排名第30位,无缘寻求三连冠。

“90后”的张梦雪来自山东济南,在射击界不是非常有名,但其运动生涯相当顺坦,前后花了五年时间进入国家青少年集训队,然后在23岁时凭借亚洲气枪赛个人季军和团体冠军的成绩,顺利升上国家队。

目前排名世界第五的张梦雪,本赛季在世界杯泰国站和德国站两次获得铜牌,昨天发挥良好心理素质,以黑马姿态勇夺冠军。

顶住巨压 笑到最后

在郭文珺出局后,中国夺金希望落到张梦雪身上。她毫不怯场,发挥稳健,以199.4环成绩力压预赛排名第一的俄罗斯射手维塔利娜(19岁),后者以197.1环屈居亚军。希腊的安娜则以177.7环收获铜牌。

本届奥运推行射击新规,张梦雪在决赛前六枪后排在第五位,之后接连打出10.2环和10.3环,八枪之后升至第一位,但在第10枪后失掉榜首跌至第二位。

不过,张梦雪丝毫不受影响,顶住压力,从第11枪起连续10枪排名第一,最终为中国拿下这枚金牌。

确定夺冠后,张梦雪只是转身鞠躬,面露微笑,显然还未摆脱之前的紧张情绪。走下射击位后,她见到欣喜若狂的教练,才终于放心笑起来,然后奔向看台,拥抱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

雷声卫冕失败

与此同时,上届奥运男子花剑冠军中国擎旗手雷声(32岁)则在个人32强赛意外落马,宣告卫冕失败。

他以9比15不敌法国剑手勒佩舒,无缘继续挺进。这是雷声在奥运花剑个人赛的最差战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