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约奥运会

超越中国 英国当老二

字体大小:

奥运会即将结束,这届奥运会最令人惊叹的现象无疑是英国的崛起。上届奥运,英国在伦敦主场作战,在奖牌榜上名列第三。此次里约奥运会,他们已经超越中国,锁定第二的位置。多名英国选手都令人惊叹的优异表现,其成功的背后,来自英国政府的大力支持。

英国至今所得的27枚金牌中有不少都是意料之外的惊喜。本届奥运会前,恐怕很少人会想到,英国居然会在体操、跳水和跆拳道项目获得金牌。

在奥运会中,有一种称之为“东道主红利”的现象。这样的现象不难理解,一个国家在主办奥运会时,势必会大力在体育上投资,力求在主场观众面前争取好表现。由此培育出来的运动员在下一届比赛仍处于运动生涯巅峰,会继续有好表现。主办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澳大利亚如此,2008年举办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也是如此。

不过,奥运红利一般只会持续一届,随着这批优秀运动员的老去,该国在奥运会的竞争力会随之下降。中国在本届就遇上了这样的问题,代表团中仍有大量参加过北京奥运的功勋老将,他们在本届的竞争力已经下降。

当然,英国这次的漂亮成绩单不能单纯归功于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英国政府在敦奥后对于体育的投入没有减少,反而增加。过去四年,英国体育理事会的奥运资金资助比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上涨了11%。

英国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只获得一枚金牌,对他们而言堪称耻辱。英国体育之后在1997年成立了世界级表现投资,专门资助那些有能力或有潜力在世界级赛事中登上领奖台的运动员。根据英国体育的官方网站数据显示,目前有约1400名运动员受益于这一项目,每年的这一投资有约1亿英镑(约1亿7600万新元,1英镑约1.76新元)。

世界级表现投资在1996年后的历届奥运会都取得成效,但根据《卫报》测算,每枚奥运奖牌的成本高达550万英镑,如此花费绝非一般国家可以承受。

投资的具体的分配上,也有明显的功利化色彩,看重只是项目的过往成绩和夺牌潜力,不太考虑其他因素。不均衡的分配导致英国体育在去年出现尴尬的统计;尽管高水平运动员的表现逐年提升,但经常参与运动的英国人群比例反而降低。

其他国家方面,美国仍旧是全球体育的绝对霸主,中国在体操、羽毛球等项目的优势不再,直接导致在奖牌榜的争夺中输给英国。德国取得了巨大进步,金牌数从上届的11枚上升至17枚。俄罗斯虽在田径等项目中遭禁赛,但还是获得了17枚金牌。

四年后,几大体育强国将在东京继续竞争,英国的体制是否仍有优势,日本将如何崛起,都将是叫人关注的话题。

英国在这次里约奥运会的优异表现,得利于政府在财力上的支持。根据《卫报》测算,每枚奥运奖牌的成本高达550万英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