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马菲两国提高防恐戒备

字体大小:

(吉隆坡/马尼拉综合电)雅加达遭遇恐袭后,印度尼西亚邻国马来西亚及菲律宾随即提高境内的防恐戒备。不过,马菲两国警方都表示,至今没有明确情报显示两国面对恐怖袭击的威胁。

马国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昨午发表文告说,雅加达发生连环爆炸后,警方已将马国防恐级别提升到最高戒备,尤其会全面加强一些容易遭受恐袭的地点,如购物中心及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的保安措施。

他说:“边境的保安也会相应提升,以免恐怖分子从潜入马国策划恐袭。那些早前因涉嫌恐怖活动而被警方关注的嫌疑犯,也将受到更严密的监控。”

卡立指出,其实警方数个月前已开始逐步提升国家反恐措施,包括采取先发制人的打击行动,以免马国遭到恐袭。

他强调,警方一直保持警惕,也密切关注国内外恐怖活动的最新状况,防止类似事件在马国发生。

另据《中国报》引述警方消息表示,警方不曾否认马国有遭遇恐袭的风险,因此国内的保安从不松懈,不过,至今没有明确情报显示马国会发生恐袭。

消息人士说:“面对恐怖分子的威胁,情报是最重要的‘武器’,因此,与邻国之间的情报交流至关重要。”

纳吉:马准备随时支援印尼

另一方面,马国首相纳吉表示,马国已作好准备,随时为印尼提供援助。

他昨天发表推文,对雅加达遭遇恐袭表示震惊和难过。“我们关心印尼人民,为他们祈祷。我们会与印尼人民同在,一起对抗恐怖主义。”

马国副首相阿末扎希也谴责有关的恐袭,造成多条人命无辜丧生。“如此可恨的事应遭国际社会谴责。作为邻国,马国向印尼致以深切的同情,并向死伤者家属致哀。”

马国外交部则说,没有马国人在这次恐袭事件中伤亡。

菲提高所有军区警戒级别

菲律宾也对雅加达恐袭事件表示关注,并已采取行动防止类似的恐怖活动在该国发生。

菲军发言人巴迪亚昨午发表军警联合声明指出,当局已注意到恐怖分子“新兴的威胁”,并提高在菲国所有地区军队的警戒级别。但他强调,当局至今没有在境内具体发现这类威胁,提高戒备是为了预防。

不过,他说,军警会继续严密监督“国内恐怖组织如阿布沙耶夫和摩洛民族自由战士(BIFF)惯常带来的威胁”。

菲律宾国家警察部队同日也宣布进入“全面警戒”状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