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美今年外交要务 打恐保障国土安全

字体大小:

另一个重大外交政策目标是,如何实施去年达成的伊朗核协议。其他要务包括推动去年达成的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实施、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获得国会的批准以及协助非洲等地国家进步。

(华盛顿讯)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之后,负责外交事务的高层官员便开始阐述美国政府2016年的外交要务,重申美国将继续在全球发挥领导作用,通过打击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来保障国土安全,并通过动员国际社会采取集体行动来应对全球性的挑战。

美国之音报道,在奥巴马12日发表国情咨文的第二天,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位于华盛顿的国防大学发表演讲时说,从奥巴马国情咨文演讲中可以明确的看到,他在2016年的政策议程是大胆和雄心勃勃的,尤其是在外交政策方面。

克里说:“在这个极为复杂的时刻,世界各地对美国领导力量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我们理解这一点,而且我们乐于承担这个责任。”

克里:将削弱及击败伊国组织

报道说,美国人担心伊国组织分子的袭击,为此,克里在演讲中花了大量的篇幅谈论美国对付这个组织,以及解决叙利亚危机的策略。克里说,美国的两大策略将是削弱和击败伊国组织,以及与伙伴一起防止暴力的扩散。

美国在2016年另一个重大的外交政策目标就是,如何实施去年达成的伊朗核协议,使美国及其盟友更加安全。其他要务包括推动去年达成的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实施、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获得国会的批准以及协助非洲等地国家进步。

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同日下午在外国记者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也说,着重处理外交事务的奥巴马,重点是对抗伊国组织。

为了实现这些外交政策目标,罗兹敦促美国国会采取行动,包括授权对伊国组织使用军事力量、取消对古巴的禁运、批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及取消对关闭关塔纳摩监狱设置的限制。

奥巴马外交行程密集

在白宫主管国家安全事务的这位第二把手说,奥巴马2016年将有密集的外交行程,他2月主持在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的美国与亚细安特别峰会,4月前往德国,7月去波兰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峰会,5月去日本参加七国集团峰会,9月前往中国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亚细安峰会及出访老挝,并访问拉丁美洲及其他地方。

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除了间接的暗示中国的实力远不如美国以外,还三次直接提到中国,罗兹回答记者时说:“奥巴马有关中国的表述针对的是美国国内观众。在很多情况下,民众对总统的反对变成对美国地位的贬低。”

罗兹说,总体上来说,美中既竞争也合作。如果没有美中两国的合作,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就不可能达成。在朝鲜问题上,美国也需要中国的合作。在分歧方面,他提到了网络安全及海洋争端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