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美吁迅速制止伊国组织 在利比亚扩张势力

字体大小: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提出,应更有效地争取该区域盟友的支持、在利比亚建立本土部队负起防卫任务,同时加强利比亚邻国的抗伊实力。美国也公开批评打伊联盟中的多个成员国毫无作为。

(巴黎/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军方警告,恐怖组织伊斯兰国试图以利比亚作为其非洲大本营,为此必须迅速采取果断行动制止伊国组织在利比亚扩张势力。美国也公开批评打伊联盟中的多个成员国毫无作为。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周五到访巴黎,与积极在非洲打击伊斯兰极端分子的法国军方举行会谈。他在会后对记者说,当务之急是防止伊国组织在利比亚扎根壮大。

他提出应更有效地争取该区域盟友的支持、在利比亚建立本土部队负起防卫任务,同时加强利比亚邻国的抗伊实力。

“你要采取果断的军事行动制止伊国组织继续扩张,同时也要以对长期政治进程有利的方式来达到这个目标。”

自2011年利比亚前领导人卡达菲倒台后,其国内政治陷入混乱。西方国家对利比亚的关注和干预有所降低,伊斯兰国就趁利比亚呈现政治真空之际,攻击利比亚的产油设施并在其北部港口城市西尔特扎根。

法国近日指出,伊国组织在利比亚的势力不断增强,目前在当地有3000名成员。美国去年12月称,美军在空袭行动中炸死了伊国组织在利比亚的一名高级领袖,此人在利比亚的活动获得伊国组织的伊叙核心领导层支持,足见利比亚对该组织的战略重要性。

邓福德说:“在我看来,利比亚是伊国组织向非洲开展恶意活动的平台。”

在联合国的督导下,一个全新的利比亚统一政府于本月19日正式宣告成立,西方列强希望这能为利比亚带来政治稳定,更有效地应对伊斯兰国的威胁。

就此,邓福德说:“无论我们采取什么行动,都将与利比亚新政府协调配合。”他表示希望能尽快有所行动,但最快也要数周的时间,而可能影响进度的因素包括利比亚是否愿意让外国军队进入该国对付伊国组织势力。

在这同时,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称批评打伊联盟中的多个盟国“根本什么都没做”。

这个以美国为首、网罗了65个国家的联盟向来被美国五角大楼列举为国际社会坚决打击伊国组织的范例,然而卡特周五在瑞士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之际,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专访时说:“很多成员国做得不够或什么都没做……我们要的是恪尽职责的伙伴。”

美防长卡特

要盟友加强打伊力度

卡特在彭博电视台的另一个访谈中表示,五角大楼对于部分盟国尤其是逊尼派阿拉伯国家的缺乏作为感到不满。

“其他人也须要尽他们的本分,不应该有人免费搭便车。”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国家目前较投入于参与也门的代理战,以致影响了打伊热度。

卡特过去一周周游欧洲列国,试图说服盟友们加强打伊力度,下个月他还将会见26个盟国的代表表达同样的诉求。

卡特一再呼吁土耳其严密防守其与叙利亚接壤的绵延边界线,防止伊国组织人员出入。“他们就在名单上……不少国家榜上有名,我认为他们可以做出独特和必要的贡献,协助挫败伊国组织。”

自2014年夏天以来,盟军对伊国组织的伊叙目标所发动的近9800空袭多由美军执行。卡特对盟国表达不满,部分原因在于国内鹰派批评奥巴马政府的打伊进度太慢。

虽然伊国组织近期在伊叙节节败退,另外其石油设施和运油卡车因空袭受损,资金来源受到影响,但该组织并没有停止在世界各地包括印尼、阿富汗和法国巴黎发动恐怖袭击,甚至还有变本加厉之势。打伊联盟驻巴格达发言人沃伦说:“他们在雅加达、在欧洲冒起,他们正走向国际,因此需要国际社会采取反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