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美军空袭成功削弱伊国组织化武能力

周四在约旦中北部的扎尔卡省,约旦的特种部队在一个联合训练中心进行演习,约旦王和到访的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场观看。约旦同叙利亚与伊拉克接壤,是美国打击伊国组织的主要前沿盟国。(法新社)
周四在约旦中北部的扎尔卡省,约旦的特种部队在一个联合训练中心进行演习,约旦王和到访的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场观看。约旦同叙利亚与伊拉克接壤,是美国打击伊国组织的主要前沿盟国。(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特种部队上月在伊拉克逮捕了伊国组织的化学专家巴卡尔。根据巴卡尔所提供的详细情报,对伊国组织在伊拉克的化武据点成功展开“多次”轰炸。美国中央司令部周四也公开了至今有关伊国组织在叙利亚使用化武的最具体细节。

(华盛顿综合电)以美国为首的联军依据落网伊斯兰国组织顶尖化武专家提供的情报,首次对伊国组织的化学武器据点展开空袭,相信已削弱该组织在伊拉克的化武能力。

美国国防部新闻秘书库克说,美国特种部队上月在伊拉克逮捕了伊国组织的化学专家巴卡尔(Sulayman Dawud al-Bakkar)。巴卡尔又名阿布·达武德(Abu Dawud),此前是为伊拉克前萨达姆政权工作,美军已在周四把他移交给伊拉克当局。

联军根据巴卡尔所提供的详细情报,对伊国组织在伊拉克的化武据点成功展开“多次”轰炸。

《纽约时报》引述美国官员的话说,联军空袭的是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的军工厂,以及位于摩苏尔附近、相信与伊国组织化武项目有关的“战术单位”。

库克形容,巴卡尔是“伊国组织负责制造化学武器和常规武器的头目”。

他说:“巴卡尔的落网意味着战场上又少了一个伊国组织领导人,这也为联军提供了有关伊国组织化武能力的重要情报。通过巴卡尔,联军获知有关伊国组织化武设施和生产,以及所涉及人员的详细信息。”

库克透露:“这些情报促使联军展开多次空袭,扰乱并削弱了伊国组织生产化学武器的能力……我们相信,我们获得的信息足以引导我们采取进一步行动。”

美国中央司令部周四也公开了至今有关伊国组织在叙利亚使用化武的最具体细节。该司令部在声明中说:“根据我们所获得的照片和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对有关事件的描述,我们相信,伊国组织于2015年8月21日在叙利亚的马雷亚(Marea)使用硫芥子气(sulfur mustard)发动袭击……根据我们所获得的情报,我们也相信伊国组织可能在伊拉克使用芥子气发动了袭击。”

芥子气会造成呼吸窘迫、短暂失明和疼痛性水泡。美国中央司令部说:“伊国组织使用任何化学武器,即是在持续严重违反人权,也是公然无视国际法律和规范。”

另一方面,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塞尔瓦周四指出,联军打击伊国组织的努力“尚未来到转折点”,这是因为伊国组织的恢复能力和适应失败的能力很强。

塞尔瓦说:“我认为,我们必须谨记伊国组织的特性,即他们是非常灵活的对手。他们高度分散化,有不可思议的恢复能力。”

他认为,虽然伊国组织的领导层受到打击,但很难预测该组织的下一代领导人会从何处冒出。“铲除伊国组织的现领导人……下一代又会出现,这样的推测并不是不合理的。”

塞尔瓦没有透露要从伊国组织手中夺回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的时间表,但他表明联军具备夺回摩苏尔的条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