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专家:伊国组织遭打击 破坏力仍不可低估

字体大小:

布鲁塞尔恐袭

后续

虽然比利时恐怖袭击发生在巴黎恐袭主嫌萨拉赫落网之后,但法国一名资深官员表示,爆炸案不太可能是伊国组织对萨拉赫落网的回应,比较有可能是报复比利时警方在过去一段时间的逮捕行动。

(巴黎综合电)安全专家指出,比利时恐怖袭击显示,尽管伊斯兰国组织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遭到痛击,但仍有能力在欧洲制造大规模袭击,其在欧洲的圣战分子虽遭到警方围捕,但仍未失去行动能力,且破坏力不可低估。

据报道,这次袭击是在欧洲各国警方联手加大对恐怖势力的打击力度、巴黎连环恐怖袭击事件主嫌萨拉赫几天前在布鲁塞尔落网后发生的。尽管这两件事是否有关联还不得而知,但巴黎连环恐袭主要嫌疑人能在布鲁塞尔躲藏四个月之久,说明极端势力在布鲁塞尔乃至欧洲不乏同情者和支持者。

法新社引述法国一名资深反恐官员,指此次爆炸案不太可能是伊国组织对萨拉赫落网的回应。

这名官员说,伊国组织承认干下巴黎恐怖袭击,但从未承认萨拉赫参与其中,可能是因为他在最后一分钟放弃引爆身上炸药和潜逃回布鲁塞尔。

该法国官员认为,布鲁塞尔恐怖袭击比较有可能是伊国组织为报复比利时警方在过去一段时间进行的大逮捕行动,例如去年1月警方在比利时东部城市韦尔维耶(Verviers)展开的突击行动中打死两名圣战分子和活捉一人。

要求匿名的法国反恐官员说:“他们想说明,‘你们捉了我们的一些人,但我们还在这里,你阻止不了我们’。”

他也说,伊国组织在叙利亚失去土地,会刺激它输出恐怖袭击。

安全专家对于圣战分子是否策划布鲁塞尔恐怖袭击来回应萨拉赫被捕有完全不同的看法。

简氏防务咨询机构的恐怖主义与叛乱活动情报中心主任马修·亨曼说:“这种袭击通常需要好一些准备,侦察、炸药准备、协调方面。这也许更有可能是,这一系列袭击已经在筹划之中,而且已经到了后期阶段,袭击执行因为萨拉赫落网而提前了。”

挪威国防研究院反恐专家托马斯·黑格海默也持同样看法:“没人能在48小时内发动这样的袭击。”

欧极端主义发展来到分水岭

不过,上述法国反恐官员说,布鲁塞尔恐怖袭击“不一定需要数周时间来准备”。他说:“当你有了炸药、AK-47步枪、愿意执行的人,就可以很快出动了。‘你去炸机场,我们去炸地铁’,只要几分钟就可以决定了。”

不论是否为报复萨拉赫落网,此次恐怖袭击显示欧洲极端主义发展已来到一个分水岭。

亨曼说:“过去,伊国组织进行了一次大规模袭击,然后我们将他们抓起来,他们就无法再运作。但如果假设布鲁塞尔恐怖袭击和巴黎恐怖袭击是同一批人干的,这意味着一个根深蒂固的圣战分子网络不仅能躲过反恐行动的追查,还能在另一个主要欧洲城市发动另一次大规模袭击。从极端伊国组织的角度来说,这是相对崭新的能力。”

黑格海默也说,圣战分子网络躲过国际警力联手打击的这种能力是“史无前例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