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舆论聚焦讨论 机场安检应从何处开始

字体大小:

(柏林/巴黎路透电)比利时机场周二发生连环自杀式爆炸袭击,引发世界各国检讨及加强机场保安措施,舆论也聚焦于机场安检状况,其中之一就是应否在机场大厦入口处就开始进行安检。

虽然世界各大机场高度重视安全问题,但乘客通常是在办理登机手续、进入候机大厅的时候,才接受武器与爆炸物的检查。

独立航空安全咨询公司Augmentiq总经理芬恩认为,只有半个机场范围被列为安检区是非常奇怪的。他说:“当然要确保整个机场都安全才对,应该从你一进入停车场的那一刻就接受检查。”

不过也有分析员认为,在搭客大楼入口进行安检将造成拥挤或班机延误,乘客大排长龙也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

自去年11月巴黎发生连环恐袭后,欧洲各国虽已对公共场所整体安全措施进行检讨,但是相关各方并没有对机场安全措施进行任何具体改变。

美国捷蓝航空公司总裁海耶斯表示,去年11月的巴黎恐怖袭击之后,他看不出当地所做的威胁评估有任何显著不同。

反观非洲、中东及东南亚国家的一些机场,乘客进入机场大厦前已必须接受证件与行李检查;相比之下,西欧国家机场对这方面的安检措施显得宽松许多,其机场公共区域也更为开放。

芬恩认为,各国政府应重新检讨机场安全措施,推动各国情报机构分享更多情报,同时更广泛应用现代技术,例如在乘客通过闸门或旋转门时,就可以对其暗中进行甄别调查。

他说:“(恐怖袭击)不只会发生在布鲁塞尔,这是个全球现象,我们必须往对的方向作出改变,否则历史将会重演。”

在比利时发生自杀式恐袭后,布鲁塞尔机场宣布周三继续关闭,欧洲各大城市包括伦敦、巴黎、法兰克福的机场,以及其它交通枢纽都加强巡逻;各家航空公司也将航班转而飞到其他机场。美国纽约与新泽西的机场也加强了安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