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官民问题环环相扣 比利时反恐力度待加强

字体大小:

(布鲁塞尔综合电)比利时此前就已宣布拨出4亿欧元加强保安,但周二的爆炸案显示,比利时在反恐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有保安专家指出,政府架构臃肿、情报机构缺乏资金、包容思想极端分子以及武器黑市活跃,令比利时成为欧洲最可能遭武装分子袭击的国家之一。

一名美国政府官员说,此次布鲁塞尔恐袭显示,比利时当局反恐方面的工作仍有待加强。

前天这起爆炸案发生在巴黎去年11月连环恐怖袭击事件主谋萨拉赫被比利时警方生擒的四天之后。路透社的报道说,比利时政府上周末曾警告,萨拉赫被捕后可能会发生袭击,但目前还不清楚两件事之间是否有关联。

不过,美国官员认为,袭击者可能在萨拉赫被捕前就已开始进行策划。

报道称,比利时安全部队逮捕萨拉赫可说是立了大功,但萨拉赫在巴黎恐袭后仍能在布鲁塞尔活动和藏匿四个月之久,说明了要确保比利时安全是一项相当艰难的任务。

据报道,比利时情报机构只有600人,相等于邻国荷兰的三分之一。不过,按人均计算,比利时向叙利亚和伊拉克输出的极端分子是欧洲国家当中最多的。

比利时情报机构前负责人维南特斯说,比利时在收集情报方面的技术落后于其他欧洲国家。

报道也指出,比利时政府架构的臃肿对信息和情报共享造成了阻碍。比利时共有193支警察部队;单在布鲁塞尔就有19名自治区市长。

因此,武装分子才得以躲得过比利时情报机构的视线;当局在通过新法律遏止清真寺宣传仇恨,以及打击非法武器交易方面也受阻。

数据显示,比利时警方每年起获的非法武器有将近6000件,比法国还要多,其中有大部分是巴尔干地区的犯罪网络卖给比利时土生土长圣战士的武器。

此外,比利时当局一直忽略当地穆斯林的需求,部分地区的年轻人失业率高达40%,以致他们更容易被激进化。

布鲁塞尔智库Egmont的反恐专家库萨尔特说,由于“难以融入这不友善的社会”,当地的年轻穆斯林只好“找寻其他能够接受他们的网络”。

欧洲官员承认,即使能在短时间内为比利时情报机构提供更多资源,也无法立即解决眼前那么多的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