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其中一恐袭者曾被驱逐 土耳其发过警告 比利时未加理会

字体大小:

(安卡拉综合电)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说,土耳其去年曾逮捕涉及布鲁塞尔机场恐怖袭击的自杀式炸弹手之一,并将其驱逐出境。土耳其还警告比利时当局这名男子是武装分子,但比利时没有理会。

埃尔多安周三在记者会上说,当局去年6月在该国南部边境城市加济安泰普(Gaziantep)逮捕了布拉欣,随后将这名“外国恐怖分子战士”按照其意愿驱逐到了荷兰。

比利时联邦检察官确认布拉欣袭击布鲁塞尔扎芬特姆机场,其兄弟哈利德袭击了市中心马埃勒贝克地铁站(Maalbeek)。

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去年7月14日通知比利时驻土耳其大使馆将此人驱逐出境,但比利时政府随后将其释放。但他没有说明布拉欣是如何从荷兰回返比利时。他还说:“尽管我们曾对这名外籍恐怖分子战士发出警告,但比利时政府没能将其身份与恐怖分子相联系。”

据了解,土耳其将这名男子遣往荷兰之前,也曾向荷兰政府发出通知。荷兰政府一名官员说,荷兰当局正在对埃尔多安的上述谈话作“进一步调查”,但没有透露布拉欣是否曾到过荷兰。

比利时报章《晚报》(Le Soir)引述司法部长吉恩斯的话说,吉恩斯证实布拉欣曾被驱逐到荷兰。他在接受比利时VRT电视台的访问时说,当时政府并不了解此人恐怖分子身份,把他视为普通犯人假释出狱。

同时,埃尔多安呼吁国际社会在反恐方面加强合作。他说:我相信,世界各国领导人若能够成立一个反恐联盟,我们就能做到这点。为此,我们需要重新定义全球恐怖主义和恐怖分子。”

土耳其此前曾将在叙利亚边境逮捕的“圣战分子”驱逐出境,遣送到欧洲。但土耳其表示,欧洲方面对其警告视而不见。

据报道,土耳其曾两次对法国发出警告称,制造巴黎恐袭的恐怖分子曾于2013年到达法国并存在潜在威胁,但土耳其官员表示从来没收到法国方面的回应。

土耳其欧洲事务部长博孜克尔说,自2011年以来,土耳其已将3128名疑似外国圣战分子驱逐出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