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美国日益不满比利时抗恐方式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比利时应付日益恶化的伊斯兰极端分子威胁的方式,令美国官员感到不满。

路透社报道,去年11月,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为基地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细胞小组对巴黎发动连环恐怖袭击,美国一名高级反恐官员随即希望访问布鲁塞尔以了解调查进展。可是,当政府官员尝试安排该行程时,他的比利时同僚却不愿配合。

熟知详情的多名美国官员透露,比利时方面暗示当时不适合接见外人,因为他们正忙于调查。

比利时官员拒绝对此置评,但此事却反映了美国的日益不满情绪。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次恐袭“动摇”欧洲的安全政策,增加了人们对秘密情报机构失误的担忧。现在,人们非常担心潜在的恐怖袭击将持久威胁欧洲的稳定。

许多美国安全问题专家认为,现在唯一的解决办法是,各国安全机构必须结束“自负和相互嫉妒”的状况。在情报交流方面,各方需要一个严谨的工作方式,并加快信息交流。

布鲁塞尔周二发生连串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后,人们再度关注这个欧洲小国的安全与情报官员是否有能力应付。

尽管面对欧元区限制债务水平的压力,但在发生巴黎恐袭后,比利时已经大幅增加安全预算,并承诺增聘约2500个联邦警察,为现有警力增加20%的生力军。比利时警队阵容为1万2500人。

美国官员表示注意到比利时增加拨款和增聘警队人手,但仍认为其安全部队不足以应付其当前所面对的威胁,毕竟以人均计算,到叙利亚参加圣战的比利时人在欧洲国家当中排名榜首。

比利时安全首长曾一再申诉,他们没办法应付多达900人的土生土长伊斯兰极端分子。比利时没有透露其安全与军事情报单位到底有多少人,但安全专家说,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他们显然人手不足。

曾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情报人员和白宫顾问的里德尔说,除此之外还有语言问题(比利时使用法语和佛兰芒语)、缺乏说阿拉伯语的人,以及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缺乏协调,这使应对恐怖威胁方面招架不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