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欧盟成员国 将加强防恐情报共享

字体大小:

(布鲁塞尔法新电)欧盟成员国的内政和司法部长24日召开布鲁塞尔恐怖袭击特别会议后,誓言将加强成员国之间针对防范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情报共享。

欧盟委员会的移民、内部事务和公民委员阿夫拉莫普洛斯在会议后告诉记者:“今天我们向每一个人施压要更好地的合作。如果我们分享了情报,我们可能就阻止了他们的行动。”

阿夫拉莫普洛斯指的是自2015年来发生在哥本哈根、巴黎和布鲁塞尔的恐怖袭击事件。

阿夫拉莫普洛斯说,虽然欧盟成员国在情报共享方面“偶尔缺乏信任”,但他希望各国为欧盟反恐中心投入更多资源和善用这个中心。

欧盟委员会在今年初设立欧盟反恐中心,以期改善成员国之间的情报共享和打破阻碍情报共享的不信任感。

欧盟反恐中心设在欧洲刑警组织(Europol)位于荷兰海牙的总部,于1月25日启动,主要任务是协助欧盟成员国在打击外籍圣战分子、追查恐怖组织资金来源、打击互联网煽动行为和武器走私等方面加强情报共享与行动协调。

参会的部长前天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呼吁“尽快提高欧洲和国际社会在安全、旅游及移民数据库方面的系统性数据输入、使用和互通性”。他们也呼吁“充分利用科技发展和从一开始就纳入隐私保护措施”。

一名欧盟外交官说,尽管情报共享已有所改善,但目前只有五个成员国提供90%的情报供其他国家使用。前天的会议仓促召开和草草结束,并没有达成任何新的措施。

布鲁塞尔的国际机场和市中心靠近欧盟机构的一个地铁站22日发生连环爆炸,造成至少31人死和270人受伤。

内政和司法部长们同意加快实施较早前达成的措施,包括取缔恐怖分子的资金来源,以及解决圣战分子使用伪造身份证明文件的问题。他们也呼吁欧洲议会尽快通过建立旅客姓名记录(Passenger Name Record)的法案。

欧洲议会原应在3月通过这项法案,但一些议员将该协议的表决推迟到与一项保护个人隐私的立法同时进行。

欧盟在2010年开始草拟建立旅客姓名记录的法案,但美国情报单位被曝大规模搜集情报影响个人隐私后,建立旅客姓名记录的工作进展受到影响。

法国内政部长卡兹纳夫曾不满地表示,“我们花太多时间来执行我们已经作出的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