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反恐专家:互相扶持不会被出卖 恐袭“兄弟档”趋势引关注

字体大小:

(纽约讯)比利时机场与地铁爆炸案的炸弹手包括一对兄弟,而最新研究发现,有高达三成的恐怖组织成员为亲属关系。这一现象令许多反恐专家与调查人员深表关注,也感到不安。

本月22日,一对比利时籍兄弟布拉欣和哈利德在布鲁塞尔机场与地铁站发动自杀式袭击。

除了他们之外,去年11月13日参与巴黎连环恐袭的萨拉赫和卜拉欣也是兄弟;去年12月在加州圣贝纳迪诺枪杀14人的两名恐怖分子则是一对夫妇。对于这样的现象,许多反恐专家与调查人员表示关注。

《一家人:恐怖分子兄弟初探》(All in the Family: A Primer on Terrorist Siblings)作者之一布鲁姆说,研究显示发动袭击的人员中,有多达三分之一来自同一家庭,圣战分子娶另一名圣战分子的姐妹或女儿以建立联盟的情况也多不胜数。

强化安全举措 组两人亲属团恐袭

研究恐怖主义的心理学家也表示,这种两人亲属团伙或许是恐怖组织最近为应对强化安全举措所进行的调整。

《纽约时报》的报道指出,兄弟档恐怖分子可说是恐怖组织的理想成员,因为他们不但可以互相影响激化,还可以互相监督与紧密合作。

乔治梅森大学学者克罗宁说,这些兄弟可能会接收到同样的激进信息,一起互相讨论交流。“在密谋过程中,如果你有一个可以信任的家庭成员,彼此可以互相扶持和信任,就不太可能会发生被出卖的情况。”

研究人员表示,一对兄弟加入恐怖组织后通常住在一起,他们互相沟通联系更方便,无须使用容易被监控的手机。同时,亲属关系可为这些恐怖分子提供保障,预防成员中有人将任务泄露出去。

在开展行动时,这些兄弟档恐怖分子通常会一起行动,但有时候也会被派往不同地方。例如,在巴黎连环恐袭中,萨拉赫负责开车载同伙进入足球场,卜拉欣则在咖啡馆引爆自杀式炸弹背心。

乔治亚州立大学传播学教授布鲁姆说:“他们这么做是担心如果把这些兄弟派到同一个地方,其中一人或许会出于兄弟之情,说服另一人叛变……(若派去不同地方执行任务)他们都会完成任务,因为他们不想让兄弟失望,而且他们无法想象一个人继续执行任务。”

布林莫尔学院专门研究激进组织的麦考利说:“这些家庭组合的破坏力更强大,而他们被当局发现的概率却更低,因为他们的关系很紧密,”

布鲁姆警告,极端分子正在欧洲尝试招募更多家庭,这预示着圣战主义可能进一步演化。“现在我们看到不少兄弟档一起发动袭击……预计未来的趋势是父母与子女组成的恐袭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