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核安全峰会今明两天在华盛顿召开 伊国组织谋取脏弹料成焦点

字体大小:

尽管不多人认为伊国组织有能力制造原子弹,但许多人却担心该组织可能取得铀或钚原料和制造“脏弹”。脏弹不会引发核爆炸,但会扩散核物质,从而带来心理、医疗和经济后果。

(华盛顿法新电)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今、明两天在华盛顿召开,预料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可能取得脏弹的疑虑将成为峰会焦点。

此次峰会召开的目的是倡导核安全以及打击和防范核恐怖主义。大约50个国家的领袖和代表将出席本届峰会。

此次峰会是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机场和地铁站遭遇恐怖袭击之后大约一周召开。尽管极端分子使用传统炸药来发动袭击,但当中两位自杀炸弹手伊布拉欣和哈利德·巴克劳伊两兄弟却被发现曾尝试协助伊国组织取得核裂变物质。

比利时警方在调查去年11月的巴黎恐袭案时,曾发现长达10小时的监控视频,里面记录了比利时一位核高级官员的日常活动。媒体报道称该监控与巴克劳伊兄弟有关系。这加剧了大家对伊国组织尝试取得核物质的关注。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主任霍尔盖特说:“我们早在1月就决定在峰会上拨时间讨论对抗伊国组织的课题。不幸的是,这么做显然是及时的。”

谈到比利时的案件时,她说,“该录像令人关注”,但表明没有接到存在更广泛阴谋的情报。

不过,伊国组织等极端组织早已表露出取得核物质的兴趣。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说:“多年来不同的恐怖组织都表露出取得核物质的野心,从他们的公开声明中,以及他们对核设施的监控。这是为什么峰会进程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各国设施的安全水平和他们如何处理核物质的方式都不尽相同。”

大学医院藏少量核物质 但安全水平通常不高

尽管没有多少人认为伊国组织有能力制造原子弹,但许多人却担心该组织可能取得铀或钚原料和制造“脏弹”。脏弹不会引发核爆炸,但会扩散核物质,从而带来心理、医疗和经济后果。

全球许多设施包括大学和医院都藏有少量的核物质,可是这些设施的安全水平通常不够高。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数据,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已发生了近2800起非法走私、“未经授权拥有”或遗失核物质的案例。

美国政府去年的审计发现,奥巴马总统要改善43座敏感建筑物安全水平,以及提高34座外国反应堆“抗扩散”能力的努力都不达标。

国际裂变材料专门委员会估计,截至2014年底,全球高浓缩铀存货已达1370吨,当中大部分由俄罗斯所拥有,但俄罗斯领袖将缺席本届核安全峰会。第一届核安全峰会2010年由奥巴马倡议召开,本届峰会是奥巴马卸任总统之前的最后一届,核安全峰会以后是否会继续召开成为关注点。

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与国际事务研究中心的专家们认为,世界领袖在本届峰会上面对艰难的选择:是要承诺持续改善,还是让核安全努力停滞甚至倒退?“他们的答案将决定包括伊国组织在内的恐怖组织,是否能够取得核物质来制造一枚粗糙的核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