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近期可能实施“极端暴力”袭击 法恐怖嫌犯家藏大量武器

字体大小:

警方在上周落网的法国籍嫌犯里达的公寓,发现大批武器,包括五把突击步枪、七把手枪、与巴黎及布鲁塞尔恐袭炸弹相同的三过氧化三丙酮,以及含有炸弹制作及圣战组织信息的两台电脑。

(巴黎综合电)法国检察官以参与恐怖组织等罪名提控上周落网的法国籍嫌犯里达·克里凯特(Reda Kriket),当局在他住处发现大量武器和制造炸弹的原料,挫败一起至少涉及四人、可能在近期内发生的“极端暴力”袭击。

警方在里达的公寓发现“前所未有”的大批武器,包括五把突击步枪、七把手枪、与巴黎及布鲁塞尔恐袭炸弹相同的三过氧化三丙酮(TATP)、五本假护照、两个新手机和含有炸弹制作及圣战组织信息的两台电脑。

三过氧化三丙酮又称熵炸药,因常用于恐袭而被称为“撒旦之母”。

巴黎检察官莫林斯说,尽管调查人员没有发现恐袭阴谋的“特定目标”,但“这次破案避免了恐怖分子网络的一次极端暴力行径”。

里达曾到叙利亚加入伊国组织

他也说,32岁的里达声称自己不是恐怖分子,但没有供出更多信息。

里达在布鲁塞尔恐怖袭击发生两天后,在巴黎西北部的阿让特伊镇落网,他以假身份在该镇租下一个公寓单位充作策划恐袭阴谋的大本营。

与这起阴谋有关联的另外三名嫌犯是在荷兰鹿特丹落网的阿尼斯·巴赫里(Anis Bahri),以及在比利时落网的阿卜杜勒拉赫曼(Abderrahmane A.)和拉巴特(Rabat M.)。

巴黎恐袭嫌犯萨拉赫同意引渡到法国

当局相信,里达曾在2014年底至2015年初和阿尼斯在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组织。去年7月,比利时法庭在里达缺席的情况下,以协助伊国组织招募圣战分子的罪名判处他坐牢10年。获得里达协助前往叙利亚的恐怖分子,包括巴黎恐怖袭击主谋阿卜杜勒哈米德(Abdelhamid Abaaoud)和袭击者查克博(Chakib Akrouh),两人都在巴黎自爆身亡。

另一方面,在布鲁塞尔落网的巴黎恐袭嫌犯萨拉赫,已同意接受引渡到法国同当局合作。萨拉赫在本月18日落网,四天后布鲁塞尔机场和地铁站发生自杀式袭击。

尽管法荷比三国的逮捕行动挫败一起恐袭阴谋,但这也反映出伊国组织的触角已遍布欧洲。反恐专家担心,这个恐怖组织将利用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磨练出来的游击战术,对关键目标或基础设施进行攻击。

恐怖分子甚至掌握了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官邸的平面图及照片。

英国《卫报》引述消息人士说:“我们不知道他们(恐怖分子)是否在策划任何阴谋,但我们知道他们在勘察。”比利时当局已加强首相的保安。

比利时当局在布鲁塞尔斯哈尔贝克区(Schaerbeek)一个恐怖分子大本营附近的垃圾桶发现一台电脑,内有关于首相官邸的图片等信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