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疑涉巴黎与布鲁塞尔恐袭案一嫌犯落网

新视频显示,布鲁塞尔机场遇袭后,“戴帽男子”往市中心方面走去。(路透社)
新视频显示,布鲁塞尔机场遇袭后,“戴帽男子”往市中心方面走去。(路透社)

字体大小:

(布鲁塞尔/哥本哈根/柏林综合电)比利时警方逮捕了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嫌犯穆罕默德·阿布里尼(Mohammed Abrini)。他也可能就是布鲁塞尔机场三名袭击者中唯一没引爆炸弹而逃走的。

英国《卫报》引述比利时佛兰芒语公共广播公司(VRT)消息报道,去年11月13日的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前两天,比利时籍的穆罕默德(31岁)被监控录像拍到他和巴黎恐袭嫌犯萨拉赫(Salah Abdeslam)坐在一辆车内出现在巴黎街头。

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萨拉赫逃回布鲁塞尔,直到3月18日在布鲁塞尔落网,四天后布鲁塞尔机场和地铁站发生连环爆炸袭击。

VRT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称,穆罕默德很有可能就是布鲁塞尔机场三名袭击者中唯一没有引爆炸药而逃走的嫌犯。机场监控录像曾拍到一名戴白帽和蓄胡子的男子与两名自杀式袭击者走在一起,男子后来在机场留下一件炸弹腰带后逃走。

穆罕默德和萨拉赫从小认识。法国警方从监控录像认出他的身份后便一直通缉他。

警方较早发布视频 寻找在逃“戴帽男子”

调查显示,穆罕默德曾在巴黎恐袭案发前跟萨拉赫和他的兄长卜拉欣一起乘车来往于布鲁塞尔和巴黎两次,以租用藏身房子。但调查人员还不清楚穆罕默德是否参与了袭击,或只负责后勤工作和充当司机。

消息人士也说,曾和布鲁塞尔地铁站自杀式袭击者一起出现的一名嫌犯也一起落网,但确切身份未明。

7日较早时候,比利时警方曾发布新的监控视频,显示在上个月布鲁塞尔机场自杀式袭击中出现“戴帽男子”的逃离路线,呼吁公众提供这名男子的消息。

比利时警方的新视频显示,扎芬特姆机场遇袭后,该戴深色帽、穿浅色外衣的男子跑出机场离境大厅后,往布鲁塞尔市中心方向走去,他在途中丢弃了身上的外衣,一度看似用手机接听电话。市内监控器一路跟拍其行踪,直至上午9时50分才失去他的踪影。

比利时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说:“我们特别要呼吁那些可能拍摄到这名嫌疑人的视频或照片的人士提供详情。”

调查人员正全力寻找他的外衣,希望从中获取重要线索,当局指其外衣“附有兜帽与深色内衬”。

同日,丹麦与德国警方分别逮捕四名与两名伊国组织嫌疑人。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警方逮捕四名涉嫌加入伊国组织的男子,并起获一批武器与弹药。当局怀疑四人在叙利亚期间触犯了丹麦的恐怖主义法,但并未公布他们的身份。

之后,又有另外两人涉嫌违反丹麦军火法被捕。

疑与伊国组织有关联、可能密谋发动袭击的一名伊拉克人和一名尼日利亚人也在德国被扣留,接受盘问。

《南德日报》网站报道,两名男子分别在巴戈利亚州首府慕尼黑与菲尔斯腾费尔德布鲁克镇(Furstenfeldbruck)被捕。巴戈利亚警方表示,目前仍未发现任何具体威胁,也没有发现任何可疑物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