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伊国组织在利比亚武装人员倍增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罗德里格斯说,在过去12至18个月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利比亚的武装人员人数增加了一倍,达4000至6000人。然而,他们要占据大片土地并不容易。

罗德里格斯7日对记者说,伊国组织在利比亚的影响力已经从其大本营、北部城市苏尔特,扩大至东北部港口城市班加西和德尔纳,以及西北部城市塞卜拉泰。

但罗德里格斯指出,和伊拉克及叙利亚相比,伊国组织要在利比亚占据大片土地然后巩固控制权会比较困难。他说,其中一个原因是,该组织在利比亚“没有那么多个了解当地情况的土生土长成员”。而且,利比亚人“不喜欢外来势力”。

伊国组织资金快耗尽

他说,利比亚民兵组织“正在该国多个地点同伊国组织人员对抗”。这些伊国分子来自北非、伊拉克、叙利亚等地,也有一部分是利比亚当地武装人员。

另据报道,德国一名政治学家声称,随着石油收入大减,伊国组织的资金已快耗尽,三年内将不能作为“领土国家”而存在。

法兰克福大学的穆勒教授说,除了来自税收、勒索、绑架、贩运人口和毒品等方面的收入,伊国组织另一个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石油。然而国际油价大跌,加上该组织占据的油田和炼油厂等遭遇空袭,该组织的石油收入近来也“暴跌”。

有鉴于此,伊国组织无法支付其武装人员的薪金和为其家人提供经济支援。该组织占领的一些地区也正面临食水和电力供应短缺问题。

穆勒说,离开伊国组织的武装分子也因此不断增加。但他指出,该组织还是能够作为恐怖网络继续存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