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巴黎紧急状态延长两个月 法整合军警加强反恐力度

字体大小:

法国内政部推出的新措施包括扩充各反恐队伍的力量、打破警方与军方管辖权的“条块分割”传统,以及建立统一指挥体系等。

(巴黎综合电)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宣布加强反恐力度的一系列新措施,以确保国家反恐精锐力量能在恐怖袭击发生后的20分钟内迅速做出反应,协调行动。法国政府也将巴黎的紧急状态延长两个月,确保2016年欧洲杯赛事的安全。

法国内政部19日推出的新措施包括扩充各反恐队伍的力量、打破警方与军方管辖权的“条块分割”传统,以及建立统一指挥体系等。

卡泽纳夫说,有了这些措施,一旦境内任何人口集中地遭遇袭击,法国警方与军方反恐部队就能在20分钟内做出反应。

据法国BFMTV电视台报道,新措施主要涉及法国国家宪兵特勤队(GIGN)、国家警察黑豹突击队(RAID)和侦缉行动特勤组(BRI),旨在加强各部队的合作与协调。

巴黎去年11月13日遭遇连环恐怖袭击,造成130人死亡。其中,巴塔克兰(Bataclan)剧院内有90人遇害,但警方在恐怖分子大开杀戒后2小时40分钟才展开攻坚行动,引发反应迟缓的批评。

法国多支特警力量之间缺乏协调的状况,也受到舆论诟病。

上个月,法国国会委员会在有关巴黎恐袭听证会上获悉,事发时剧院附近虽然有军方部队,但他们没有介入阻止恐怖分子,因为巴黎境内发生的袭击一般由隶属警方的侦缉行动特勤组负责。

在法国,大城市治安由警方负责,宪兵则主管小城镇和乡村的辖区。新反恐措施将取消这样的划分,以终结军警之间的“地盘之争”。两大执法队伍也将建立统一的指挥系统。

延长紧急状态 确保欧洲杯赛事安全

卡泽纳夫说,治安部队之间不应是竞争关系;面对恐怖袭击时,治安部队必须目标一致,高效协作。

另据路透社报道,法国总理瓦尔斯20日对对法国Info电台称,法国计划将2015年11月武装分子袭击巴黎后实施的紧急状态延长两个月,确保2016年欧洲杯赛事的安全。欧洲杯赛事从6月10日开始,为期一个月。

他说:“这么大的活动……必须在安全的情况下举行,同时这也应该是个庆祝会……我们必须确保安全……紧急状态不能是永久的,但在这些大事件面前……我们决定延长。”

目前的紧急状态是持续到5月26日。中国新闻社的报道说,根据法国法律,警方和安全部门在紧急状态下拥有更多权力,无需经过司法机关批准就对可疑者的住所进行搜查,并对可能构成危险的人员实施软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