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马一落网恐嫌是飞机工程师 反恐专家:他可轻易破坏政要专机

字体大小:

这名伊国组织恐嫌所任职的公司专为马国皇家空军服务,负责检查国家政要的专机是否安全及适合飞行。《南华早报》引述反恐专家说,他可以轻易地在飞机上动手脚,以骑劫或炸毁载有政要的专机。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媒体引述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指出,马国警方今年3月逮捕的15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支持者当中,有一人是飞机工程师,其任职的公司专门为马国皇家空军服务,负责检查国家政要的专机是否安全及适合飞行。

反恐专家指出,这名恐嫌显然是一枚“计时炸弹”,因为他可以轻易地在飞机上动手脚,以骑劫或炸毁载有政要的专机。

《南华早报》引述一名区域安全人员说,这名49岁的恐嫌是资深的飞机工程师,在一家飞机维修公司工作了13年。“他的职责是在飞机起飞前检查飞机是否安全,换言之,飞机是否能起飞,需要他点头批准。”

这名不愿具名的安全人员表示,由于去年10月曾发生俄罗斯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遭伊国组织(IS)袭击坠毁,造成224人身亡的事件,因此马国恐嫌当中有从事航空领域的人,是“令人十分担忧的事”。“因为他能轻易放置炸弹在飞机上,或是偷偷携带武器上机。”

这名恐嫌是在今年3月底,和另14人一起在警方的跨州反恐行动中落网。据了解,另外14人已被提控,而针对这名飞机工程师的调查仍未完成。

该安全人员指出,警方初步调查显示,这名恐嫌曾举办宗教课程,宣扬伊国组织的极端理念。“他也在社交媒体面簿上,积极宣传及支持伊国组织。他还曾用手机播放伊国组织的视频给朋友看,并向朋友介绍该组织。”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执行副主席办公室政策研究主任古玛副教授受询时说,这名恐嫌形同“跨国恐怖主义的内部威胁”。

对在敏感领域工作的人 专家:须加强审查

他指出,这样的“内部威胁”十分危险,因为这能让伊国组织轻易通过“内奸”,对特定国家发动袭击。“这样的人有能力,也很容易就能破坏载着重要人物的飞机。他可以在飞行系统上动手脚,让飞机在飞行途中失事,或在机上装置爆炸物。”

他说,这些“内奸”也有可能直接刺杀目标人物,因为一般认为,在重要及敏感领域工作的人,通常已通过安全审查,这反而令当局忽视了他们可能是恐怖分子。“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更须要加强对在敏感领域工作的人员的审查。”

据报道,这名飞机工程师恐嫌,是马国警方逮捕的第二名从事航空领域工作的伊国组织嫌犯。

去年,警方在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逮捕了一名负责检查乘客是否携带爆炸物等危险物品的武装辅警。他涉嫌协助其姐夫通过机场安检,以便顺利飞往叙利亚加入伊国组织。

马国警方至今已逮捕超过160名和伊国组织相关的恐嫌,另有至少19名马国人证实已在伊拉克及叙利亚参与伊国组织的“圣战”时被打死,其中有一些是充当自杀式炸弹手,在引爆炸弹时身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