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美无人机袭击巴国边界 炸死塔利班头目曼苏尔

阿富汗国家安全局确认曼苏尔已死于美军在巴境内发动的空袭,但曼苏尔的一名亲信司令则否认此事。曼苏尔原为塔利班创始人奥马尔的副手,去年中正式成为阿富汗塔利班的最高领导人。(路透社)
阿富汗国家安全局确认曼苏尔已死于美军在巴境内发动的空袭,但曼苏尔的一名亲信司令则否认此事。曼苏尔原为塔利班创始人奥马尔的副手,去年中正式成为阿富汗塔利班的最高领导人。(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喀布尔综合电)美国军方21日出动多架无人机在巴基斯坦边界地区展开定点清除行动,相信已炸死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组织领导人曼苏尔。

塔利班尚未对此置评,但阿富汗国家安全局22日在一份声明中确认,曼苏尔(Mullah Akhtar Mansour)已经死于美军在巴境内发动的空袭。

曼苏尔是在去年中塔利班创始人奥马尔死讯传开后接任最高领导。如果其死讯获得证实将对陷入僵局的阿富汗和谈产生深远影响,使塔利班态度更为强硬和抗拒和谈。

美国官员说,此次袭击行动是在奥巴马总统授权下展开的。分析家说,这说明由于塔利班在阿富汗的实力日益壮大,奥巴马已比以前更愿意动用武力对付巴国境内的塔利班领导层。

美国多位指挥官深信,在曼苏尔的领导下,塔利班与其他极端组织如卡伊达的关系日益密切,对美国安全构成直接威胁。

阿富汗国家安全局22日发表的声明说,曼苏尔近期一直被密切监控。美军于21日下午在巴南部俾路支省发动空袭,空袭目标即为载有曼苏尔和数名塔利班武装分子的一辆汽车。声明说,曼苏尔死于当地时间21日下午3时45分左右(新加坡时间21日下午6时45分)。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库克早前证实军方在阿富汗和巴国边界地区展开针对曼苏尔的袭击,但他拒绝猜测曼苏尔的命运。“我们仍在评估袭击的结果,并会在取得相关资料后向大家汇报。”

库克指曼苏尔是“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之间实现和平与和解的一大障碍”,并指责曼苏尔参与策划威胁到美国、阿富汗和盟军部队的袭击行动。

白宫高级官员说,他们已经在发动袭击之后不久,向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进行了通报。

塔利班没有立即做出回应,但塔利班的领导委员会“奎达舒拉”(Quetta Shura)一位成员告诉法新社,自周六晚以来,曼苏尔的手机就一直打不通。“我们不确定是出事了还是他故意关掉手机以防遭袭击。”

曼苏尔亲信否认死讯

曼苏尔的一名亲信司令则否认此事。这位要求匿名的司令告诉路透社:“我们听说了这些毫无根据的报道,但这不是第一次了。曼苏尔没有被打死。”

去年12月,曼苏尔据报在俾路支省首府奎达一次枪战中受伤,甚至可能已经被打死。塔利班最后发出据说为曼苏尔的录音讲话来否认他的死讯。

曼苏尔原为塔利班创始人奥马尔的副手。塔利班在奥马尔病逝两年后才证实其死讯,同时宣布曼苏尔为其接班人。

副手哈卡尼料掌塔利班

各方猜测曼苏尔的接班人很可能是其副手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华盛顿智库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分析员库格尔曼说:“单从等级制度来看,他是最可能的人选。但在塔利班内部,没有什么是一定的,他们从未根据才干来选人。”

哈卡尼是在曼苏尔去年成为最高领导人后受委为塔利班二号人物。他反对和谈,如果接任最高领导人,和谈的希望将变得更为渺茫。

布鲁金斯学会的奥汉隆说,曼苏尔遭击毙对美军在阿富汗的行动只会有“适度”的帮助。“这场仗已经打了太久了,塔利班有许多领袖,地区阶层可在没有强有力中央领导的情况下运作,所以我们还是不能高兴得太早。”

布鲁金斯学会的阿富汗专家里德尔则形容这次在巴展开的行动史无前例,但表示担忧会在巴国留下手尾。巴国向来被视为塔利班领袖的避风港。

巴国驻美国的前任大使侯赛因·哈卡尼(Hussain Haqqani)则担心此次行动会引起美巴军方关系紧张,以及巴国强有力的情报组织提高警戒。

他说:“此次行动向巴情报组织发出的讯息是,美国已经对巴方要促成与塔利班和谈的承诺失去了耐性,而且终于肯对巴境内的阿富汗塔利班领导层发动袭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