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潘基文:尽管扩张行动受遏制 伊国组织对全球威胁仍严峻

字体大小:

(纽约新华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尽管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与叙利亚的扩张行动出现停滞,甚至逆转,该组织对全球所构成的威胁依然严峻,且持续复杂化。

战斗力未见转弱

潘基文6月6日在向联合国安理会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伊国组织近月在伊叙境内的势力范围已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许多联合国会员国注意到,伊国组织的战斗力未见转弱,它的武器与弹药供应也未曾出现短缺。

潘基文表示,盟军持续向伊境内的伊国组织进逼,可能迫使伊国组织加速把资金转移到战区外的恐怖组织分支。他说:“初步报告显示,这种情况可能已经发生。”

潘基文指出,去年11月巴黎连环恐袭及今年3月布鲁塞尔机场与地铁自杀式恐袭,已经说明这个极端组织有能力发动复杂与连环式的攻击行动;而从叙利亚伊国组织控制区回返欧洲的外国战士,在这些恐袭行动中扮演着重要的协调角色。

潘基文在报告中表示,数量庞大的外国战士依然不断从世界各国前往伊拉克与叙利亚加入伊国战斗。根据一联合国会员国的数据,在过去几年,试图前往该战区的外国人员约有3万8000人。

潘基文说:“这些外国战士回国后可以迅速建立联系网,有组织健全的极端网络及卡伊达组织支持者作为其后盾与支援,让他们把新掌握的恐袭战斗策略应用在他们所熟悉的本土境内。”

该报告指出,在过去六个月,孟加拉、比利时、埃及、法国、德国、印度尼西亚、黎巴嫩、巴基斯坦、俄罗斯联邦、土耳其、美国等多个国家接连发生恐袭,共造成500多人丧命,伤者数以百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