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联军误炸叙军据点 IS趁机抢地盘

叙利亚政府军和叛军控制着阿勒颇不同地区,由于他们仍未撤离市内一条主干公路,因此人道救援车队至今无法驶入阿勒颇。(路透社)
叙利亚政府军和叛军控制着阿勒颇不同地区,由于他们仍未撤离市内一条主干公路,因此人道救援车队至今无法驶入阿勒颇。(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战斗机和攻击机在叙利亚军方据点进行四轮轰炸,空袭造成62名军人死亡,100多人受伤。俄罗斯军方称,如果停火协议失效将唯美国是问。

(贝鲁特/莫斯科综合电)叙利亚停火协议危在旦夕,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军承认空袭行动可能误炸叙利亚政府军据点,造成数十名军人死亡,恐怖组织伊斯兰国趁机攻下叙军据点。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已经应俄罗斯请求召开紧急会议,俄国要美国清楚交代这起事件,美国反指俄国煽风点火哗众取宠。俄国军方称,如果停火协议失效将唯美国是问。

美国政府官员发表声明说,已通过俄政府就空袭行动意外造成叙军人命伤亡向叙利亚表示“歉意”。

美军两架F-16战斗机和A-10攻击机从伊拉克起飞,在17日下午5时对叙利亚东部的代尔祖尔(Deir al-Zor)机场西南面的萨尔达山(Jabal Therdeh)叙军据点进行四轮轰炸。

俄罗斯军方声明说,空袭造成62名军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代尔祖尔机场的消息人士指叙军有83人死亡。

五角大楼发言人库克说,俄官员较早前被告知反恐联军将在相关地区展开行动时,并没有表示关切。

安理会17日晚召开紧急会议,俄美驻联合国代表在会议上交锋。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会后受访时说:“俄罗斯须停止这种廉价、哗众取宠的取分花招,专注于重要的事情,即落实我们谈判出来和有信心的协议。”

鲍尔说,美国将调查这起空袭,“如果我们确认我们真的误炸叙利亚政府军,那不是我们的原意,我们当然会为造成人命伤亡感到抱歉”。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被记者问及误炸事件会否终止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停火协议时说:“这是个非常大的问号。”

丘尔金说:“我非常想知道华盛顿如何反应。如果鲍尔大使今天的所作所为是美国反应的前兆,那我们将面对大麻烦。”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指责美国是在帮助伊国组织。她说:“我们为全世界得出一个可怕的结论,白宫是在捍卫伊国组织,这一点如今已毫无疑问。”

鲍尔说,扎哈罗娃应该对这样的指控感到羞耻。丘尔金说,俄国没有“确切证据”证明美国与伊国组织合谋。

联军空袭后,伊国组织即时对萨尔达山发动攻击。亲伊国组织的阿马克新闻社(Amaq)称,伊国组织“完全控制了可以俯瞰代尔祖尔机场的萨尔达山”。

美军发表声明说,虽然叙利亚“局势复杂”,但“联军不会故意空袭已知的叙利亚军队据点”。

俄军声明则说:“如果这些空袭是因为目标的坐标出错,这是美国拒绝与俄国协调叙利亚反恐行动所造成的。”

俄军高官也严词抨击美国及其支持的叛军破坏12日生效的停火协议。

俄国防部说,叛军违反停火协议199次;俄国将军萨夫琴科说,叙政府军据点在24小时内遭55次攻击,致12个平民死亡。

叛军组织则指责俄军利用停火给叙军和什叶派武装制造空间休整和重新集结力量。

俄美10日就叙利亚内战达成停火协议,停火在12日傍晚生效。根据协议,若双方持续停火一周,俄美将成立一个联合协调单位,针对双方同意的恐怖分子目标发动空袭。

然而,停火生效后叙利亚依然炮声隆隆,人道救援也无法进入饱受炮火袭击的北部城市阿勒颇。

叙军和叛军都控制着连接阿勒颇东部和西部的卡斯泰洛路(Castello Road),这使得人道救援车队无法抵达阿勒颇。叙军在停火生效后一度撤离卡斯泰洛路,后来因为叛军开火而折返。阿勒颇有超过25万平民受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