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美国防长:夺取伊国组织“首都”不会轻而易举

伊拉克联军上周末攻打摩苏尔以南15公里的哈曼阿里尔,战火迫使当地好多家庭扶老携幼逃亡。(路透社)
伊拉克联军上周末攻打摩苏尔以南15公里的哈曼阿里尔,战火迫使当地好多家庭扶老携幼逃亡。(路透社)

字体大小:

(艾因伊萨综合电)随着重夺伊斯兰国组织在叙利亚的“首都”拉卡市的战役打响,该组织的“哈里发国”正面对崩溃瓦解的巨大压力。但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警告,与收复伊国组织伊拉克据点摩苏尔的军事行动一样,解放拉卡不会是轻而易举的事。

他说:“和摩苏尔的情况一样,这场战斗不会是轻松的,下来将有一番苦战。但为了终结伊国组织虚构的哈利法国,并削弱该组织对美国、我们的盟友与伙伴展开恐怖袭击的能力,这是必要的。”

卡特补充说,“盟军将继续竭尽所能,协助伊拉克和叙利亚部队永久消灭伊国组织”。

摩苏尔与拉卡是伊国组织在伊叙境内的最后两个主要控制区。获得美国支援的库尔德族与阿拉伯民团叙利亚民主力量(SDF)是于11月6日宣布,已于5日晚启动解放拉卡的军事行动。此前,伊拉克士兵在国际联军支持下,从10月17日起向摩苏尔前进。

叙利亚民主力量正兵分三路,从拉卡以北的艾因伊萨(Ain Issa)、泰勒艾卜耶德(Tal Abyad),以及拉卡以东的马克曼(Makman)向该市挺进,计划是在夺取周边城镇后攻入拉卡。该民兵团说,他们已夺下10多个村庄。

相较于摩苏尔,拉卡的情况复杂许多。叙利亚在经历五年内战后,领土被政府与多个反对派势力割据。

近几个月,由库尔德人民保护联盟(YPG)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力量将伊国组织赶出了叙北部大片地区,美国视其为打击伊国组织联军的重要盟友。但土耳其认为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与土耳其反政府武装库尔德工人党有关联,而后者被土政府列为恐怖组织。

叙利亚民主力量发言人称,该民团和美国达成共识,土耳其或与其结盟的武装派系不会在夺取拉卡的行动中扮演任何角色。美国总统奥巴马特使麦格克则说,美国就进攻拉卡与土耳其保持密切联系。

麦格克也针对摩苏尔战役说,其进度比计划快,伊国组织的失败只是时间问题。

摩苏尔战事周一进入第四周。伊拉克部队上月31日展开攻城战后遭到伊国组织的顽强抵抗,截至11月6日仅收复该市东部6个街区。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伊国组织负隅顽抗,并以平民为肉盾,反恐部队的推进速度将大大降低,艰难的巷战可能使摩苏尔战役进入僵持阶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