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国际危机组织报告:由罗兴亚裔领导 缅哨站袭击者与沙特巴国有关联

缅甸西北的若开邦不太平,孟都镇和附近地区很多个穆斯林村子被烧成了灰烬。(法新社)
缅甸西北的若开邦不太平,孟都镇和附近地区很多个穆斯林村子被烧成了灰烬。(法新社)

字体大小:

“坚定信仰运动”武装组织的成员称,曾参与其他地区冲突的一些罗兴亚人以及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人,近两年来一直在秘密训练若开邦北部的村民。此外也有约20名来自沙特的罗兴亚人活跃于若开邦。

(仰光路透电)非政府组织国际危机组织报告,今年10月袭击缅甸西北边境哨站的穆斯林武装分子与沙特阿拉伯和巴基斯坦有关联,那次袭击行动是由一名来自沙特的罗兴亚裔领导的。

10月9日,孟加拉边界附近的若开邦孟都镇(Maungdaw)的三个哨站遭到袭击,导致九名警员身亡。缅甸当局相信攻击哨站的是罗兴亚穆斯林武装分子,于是派出大批军队大举搜捕嫌犯。很多报道指军队滥杀无辜,并乘乱进行烧杀淫抢,但当局都否认。据缅甸国营媒体报道,这期间有至少86人被杀,但有报道说至少有200人。联合国估计,暴力冲突至今造成约2万7000名无国籍的罗兴亚穆斯林逃到邻国孟加拉避难。

一个自称为“坚定信仰运动”(Harakah al-Yakin)的武装组织在网上公布视频声明说,上述袭击哨站的行动是他们干的。

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表示,它前不久访问了坚定信仰运动组织在若开邦的四名成员和在海外的两个成员,以及那些通过手机信息应用与这个武装组织保持联系的一些人,从中获得关于这个组织的详情。

武装组织成员

受训装置爆炸物

根据国际危机组织,坚定信仰运动组织是2012年若开邦发生特大暴力冲突后成立的;当年的宗教与族群冲突导致100多人死亡,超过14万人流离失所,其中绝大部分是罗兴亚人。

该组织的成员称,曾参与其他地区冲突中作战的一些罗兴亚人以及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人,近两年来一直在秘密训练若开邦北部的村民。

10月攻击边境哨站的行动就是由这些外来人领导的。

国际危机组织报告:“训练包括如何使用武器、游击战术、坚定信仰运动组织的成员与学员之间的报告程序等,训练尤其关注爆炸物和简易爆炸装置。”

国际危机组织的调查显示,坚定信仰运动组织的首领是该组织在放上网的九段视频中频频出现的亚塔乌拉(Ata Ullah)。据悉,亚塔乌拉在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出生,父亲是一名罗兴亚人,他小时候就随着家人搬到了沙特的麦加定居。

调查显示,坚定信仰运动组织有约20名来自于沙特的罗兴亚人活跃于若开邦,亚塔乌拉是其中之一。“虽然目前还没有获得证实,但有报告显示,亚塔乌拉曾到过巴基斯坦和其他地方,接受现代游击战术的实战训练。”

据了解,坚定信仰运动组织的总部位于麦加,该组织在若开邦的运作由麦加一组20名罗兴亚裔资深成员组成的委员会所监督。

国际危机组织披露,伊斯兰国和卡伊达等国际恐怖组织在印度次大陆分支的资料中曾提到缅甸罗兴亚人的遭遇,而一些罗兴亚武装分子的作战手法显示,他们可能与国际武装组织有所联系。

不过,坚定信仰运动组织至今还未曾袭击若开邦的佛教徒平民,该组织至今发表的声明显示,其宗旨是要终结缅甸政府对罗兴亚人的迫害,为这个少数民族争取公民权益。

然而,国际危机组织警告,缅甸军方的镇压行动会将穆斯林少数族群推向暴力和极端化。它说:“基于坚定信仰组织对宗教合法地位的诉求以及它与国际伊斯兰圣战组织的联系,该组织的目标未来可能产生变化;因此,缅甸当局不应只以武力来解决问题,更应该正视罗兴亚人的不满和苦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