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伊国组织财政收入减半

字体大小:

研究人员认为,伊国组织建立的“企业模式”已濒临瓦解。由于在战场上节节败退,该组织原本的优势,即在新占领土地通过掠夺和征税榨取钱财,现已转变为劣势。

(伦敦综合电)最新研究发现,极端的伊斯兰国组织的财政收入过去两年减少了一半,这显示,伊国组织建立的“企业模式”已濒临瓦解。

英国国际激进主义研究中心(ICSR)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 & Young)的报告显示,伊国组织的财政收入从2014年的19亿美元(约27亿新元)减少了一半,至2016年的8亿7000万美元。

国际激进主义研究中心主管、报告的作者之一诺依曼(Peter Neumann)指出:“很显然,伊国组织建立的企业模式已濒临瓦解。它原本是世界上最富裕的恐怖组织,因为它基本上是一个国家。但它原本的优势——在新占领土地通过掠夺和征税榨取钱财,现已由于在战场上节节败退而转变为劣势。”

事实上,伊国组织“企业模式”的脆弱性早在2014年便已初见端倪。当年,掠夺、充公和强行征税是该组织的主要资金来源。到了2015年,当该组织开始在战场上失利,通过掠夺手段取得的占其总收入52%的资金,迅速跌至20%。

据了解,2016年,当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民兵组织开始从伊国组织武装分子手中夺回一些失守的重地后,该组织近乎所有的资金来源都大幅下跌。伊国组织后来唯有通过绑架平民向他国政府勒索赎金,以补充资金缺口。

面对资金收入日益减少,伊国组织意识到,他们必须通过征税和售卖更多石油来获取资金,但这也意味着他们必须承担更大的风险。以美国为首的盟军为打击伊国组织的石油贩卖活动,不时对该组织占领的油田发动空袭。

撰写报告的研究人员相信,伊国组织一旦失去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Mosul)这个重镇,其资金来源将遭到重创。摩苏尔是石油主产区之一,是伊国组织在伊拉克境内占领的最后一座城市,被认为是伊国组织的经济命脉。

不过,专家警告,虽然金钱收入减少,但这并不意味着伊国组织会立即倒台。

国际激进主义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巴斯拉(Rajan Basra)指出,尽管资金减少,但伊国组织仍然构成威胁。以欧洲近期的恐袭为例,大多是攻击者自行负担,几乎没有获得伊国组织的资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