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从利比亚返英后嫌凶变激进化

曼彻斯特发生恐袭后,英国首都伦敦随即加强保安,四处可见荷枪实弹的警员。(法新社)
曼彻斯特发生恐袭后,英国首都伦敦随即加强保安,四处可见荷枪实弹的警员。(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彻斯特●恐袭事件

爆炸案嫌凶阿贝迪大学未毕业就辍学,近年来转向极端伊斯兰,并已引起英国安全机构的注意。他的一位同学说,阿贝迪三个星期前前往利比亚,几天前才回国。

(曼彻斯特综合电)英国曼彻斯特演唱会爆炸案,行凶者为22岁的萨勒曼·阿贝迪(Salman Abedi),此一消息叫阿贝迪的邻居感到吃惊。

阿贝迪一家在曼彻斯特南部法洛菲尔德(Fallowfield)的邻居说,阿贝迪是个“安静的男孩,对人很恭敬。”当地人说,“他兄弟很外向,但他非常安静。他真不像是会做出这种事的人。”

阿贝迪是在英国出生长大的利比亚裔。他大学未毕业就辍学,近年来转向极端伊斯兰,并已引起英国安全机构的注意。

《泰晤士报》引述阿贝迪一位同学说,阿贝迪三个星期前离开英国前往利比亚,几天前才回国。

法国内政部长科隆周三透露,英国安全机构人员告诉法国当局,阿贝迪不久前去了利比亚,随后可能也去了叙利亚,回返英国时思想就已激进化。

科隆表示,目前还不清楚阿贝迪是否获得某一组织支持,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同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有联系。

根据媒体的报道,阿贝迪的父母早年为了逃离利比亚前独裁者卡达菲而移民英国,他们先在伦敦定居,然后迁居曼彻斯特,一家人已在当地住了至少10年。报道也说,这家人有四个孩子,阿贝迪是老三。

英国警方23日在法洛菲尔德突击检查一所民宅,并为了强行进入而进行了爆破。当局也在曼市逮捕了一名23岁男子,媒体报道说,被捕男子相信是阿贝迪的哥哥。

定居英国的利比亚人多达1万6000人,当中曼市的利比亚社群是英国最大的。2011年卡达菲政权倒台时,曼市成为庆祝的焦点。

阿贝迪的家人常去位于曼市郊区的迪兹伯里清真寺祷告。该寺发言人尤索夫说,他找到了熟知这家人的人,此人证实,卡达菲政权倒台后,阿贝迪的父亲就带着家人迁回利比亚。

尤索夫说,阿贝迪和哥哥过后可能经常往返于英国和利比亚。

迪兹伯里清真寺一位资深成员赛义德告诉《卫报》,他在2015的一次布道中谴责了恐怖活动,结果阿贝迪以充满仇恨的眼神瞪着他。

阿贝迪2014年考入曼市索尔福德大学(University of Salford)的商业与管理学院,但他两年后辍学。

他没有住在学校宿舍,在大学时从未惹事,据知也从未参加过任何大学社团。

阿贝迪发动袭击时所使用的简易炸弹装置,据报装满了金属。《泰晤士报》说,闭路电视画面显示,阿贝迪把暗藏炸弹的手提箱放在地上,然后就发生了爆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