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研究显示 菲南动乱区已成 伊国组织区域中心

在菲南的马拉维市,政府军和叛军昨天持续交火,受困的居民提着塑料瓶罐冒险去取水。(路透社)
在菲南的马拉维市,政府军和叛军昨天持续交火,受困的居民提着塑料瓶罐冒险去取水。(路透社)

字体大小:

菲情报人员透露,上周二开始在棉兰老岛马拉维市作乱的武装分子估计约有400至500人,其中可能有40人是最近才从海外进入菲律宾。

(马拉维路透电)目前在菲律宾南部与政府军顽抗的伊斯兰国组织支持者获得数十名外籍武装分子的支持,显示菲南动乱区已迅速成为伊国组织在亚洲的区域中心。

菲律宾情报人员透露,上周二开始在棉兰老岛马拉维市作乱的武装分子估计约有400至500人,其中可能有40人是最近才从海外进入菲律宾的,包括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车臣、也门、印度、摩洛哥和土耳其。

33名被击毙武装分子 八个是外国人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RSIS)的研究也显示,在马拉维市爆发武装冲突的首四天中被击毙的33名武装分子中,有八人是外国人。

该研究院反恐专家古纳拉特纳说:“这说明在伊国组织战士中,外籍战士的比率异常地高,出现在东南亚的伊国组织成员越来越多……随着伊国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据点越来越少,他们逐渐分散到亚洲和中东地区……包括东南亚,而菲律宾是他们在这个区域的重心。”

马来西亚警察总部反恐组主任阿育汉透露,前往棉兰老参与战事的四名马来西亚人当中,包括马来亚大学伊斯兰研究院前讲师玛慕阿末(Mahmud Ahmad)。据悉,玛慕阿末在建立伊国组织东南亚平台方面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如果哈皮隆(Isnilon Hapilon)丧命,他将成为菲南伊国组织分支的领袖。哈皮隆是已经宣誓效忠伊国组织的阿布沙耶夫组织的一名头目,菲军方此次到马拉维的最初行动目标就是要追捕他。

印尼一不愿具名的执法人员则表示,在马拉维市参与冲突的印尼人可能超过40个。印尼官员相信,一些武装分子在冲突爆发前假借一个逊尼派穆斯林的传教活动混入马拉维。

长期动乱使棉兰老 成为激进分子温床

数十年来,棉兰老岛上因土匪、叛军和分离主义组织发动的冲突而饱受蹂躏。当局一再警告,这个以穆斯林居民占大多数的地区长期面对贫困、法纪全无和边防漏洞百出的问题,意味着它可轻易成为东南亚及各地激进分子的基地,特别是被赶出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伊国组织成员。

去年,伊国组织的东南亚成员就曾发布视频,呼吁同胞不必前往叙利亚,转而到菲南参与作战或在他们的居住地发动袭击。

根据长驻雅加达的西方反恐专家琼斯提供的资料,一名伊国组织支持者在Telegram群组中声称他目前就身在马拉维市,目睹军人“像猪一样奔跑”、“他们肮脏的血和死去同僚的尸体混在一起”。

另一名用户则以阿拉伯文回应说:“到菲律宾朝圣去!大门敞开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