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激进穆斯林领袖遭通缉 显示佐科加大打击力度

里齐克上个月出庭,在钟万学被控亵渎伊斯兰案中供证。他是一系列反钟万学示威的领头人物。(法新社)
里齐克上个月出庭,在钟万学被控亵渎伊斯兰案中供证。他是一系列反钟万学示威的领头人物。(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警方向强硬派穆斯林组织“伊斯兰捍卫者阵线”领袖里齐克发出通缉令。有分析员认为,此举显示印尼总统佐科开始对极端伊斯兰分子采取更严厉的压制行动。

里齐克(Rizieq Shihab)和伊斯兰捍卫者阵线(FPI)是反钟万学示威的领军力量。这个组织和其他强硬派穆斯林组织指身为华裔基督徒的钟万学侮辱亵渎伊斯兰,钟万学因此被控上法庭,并于本月初被判罪名成立入狱两年。强硬派穆斯林煽动宗教对立情绪,导致原本被看好可顺利连任的钟万学在4月举行的雅加达特区首长选举中败给穆斯林对手。

涉与女子互传裸照触法 两度传召问话都置之不理

里齐克本周一被列为一起色情案的嫌犯,他涉嫌与一名女子互相发送裸照和肉麻露骨的手机短信,触犯印尼严厉的反色情法和针对不良内容传播的电子信息法,如果罪名成立,他将面对至少五年监禁。

警方把里齐克列为嫌犯后曾两度召他问话,但他都置之不理。警方周二对他发出逮捕令,周三进一步把他列入通缉犯名单,并把此案定为须紧急处理案件。

雅加达市警区公关主任阿尔戈周三说,警方决定通缉里齐克是因为他已经离境。印尼移民局的信息显示,里齐克4月26日与家人前往沙特麦加进行小朝圣,相信目前人还在沙特。

印尼移民局局长隆尼表示,一旦里齐克被列为通缉犯,移民局就可以取消他的印尼护照。“这是个必要程序,以便他目前所在国家的移民局可以协助我们将他遣送回国。”

根据印尼司法制度,任何人若被列为嫌犯,意味着当局认为已掌握足够证据可将他控上法庭。阿尔戈透露,警方掌握的证人证词以及在网络上传播的视频,足以将里齐克列为色情案嫌犯。

里齐克也牵扯另一起案件,他涉嫌在2014年诽谤印尼国父苏卡诺以及质疑印尼建国五大原则(Pancasila),此案仍在调查中。里齐克曾于2003年和2008年因参与暴力活动和干扰公共秩序,两度被判入狱。

伊斯兰捍卫者阵线称,针对里齐克的所有指控都是“毫无根据”的,有人要“陷害伊斯兰教士”。里齐克的代表律师也驳斥控状,指责前雅加达特区首长钟万学的支持者捏造罪证。

印尼穆斯林大多奉行温和伊斯兰教义,但钟万学事件令人权组织担心印尼的宗教包容性已受到侵蚀,伊斯兰极端主义渐渐抬头。

印尼总统佐科已表明绝不允许任何人或组织破坏印尼的世俗社会基础和多元主义。

有分析员指出,里齐克如今被列为通缉犯,显示佐科政府开始采取更强硬手段镇压伊斯兰极端分子。上个月,印尼政府要求法院下令解散激进组织“伊斯兰解放党”(Hizb ut-Tahrir),该组织寻求建立以伊斯兰教法统治的哈里发国,目前已在几个国家遭到禁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