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菲武装分子落荒而逃 留下222万现金及支票

昨天在马拉维,军方在记者会上展示从曾被武装分子占据的房子里起获的大批钞票和支票。(法新社)
昨天在马拉维,军方在记者会上展示从曾被武装分子占据的房子里起获的大批钞票和支票。(法新社)

字体大小:

(综合电)菲律宾政府军在南部棉兰老岛马拉维市发现伊斯兰武装分子留下的大批现款和支票,总金额相等于约222万新元,军方认为这显示武装分子正落荒而逃,预计几天内可收复该市。

经过两周激战,在马拉维市作乱的武装分子被政府军逼退至一个建筑密集的细长地区。军方昨天表示,在24小时内夺回多座被武装分子占据的建筑。

政府军在武装分子弃置的一所房子内发现一个保险库,里面整整齐齐叠放着总金额达5220万比索(约合146万新元)的钞票以及志银总额2700万比索的现金支票。

菲海军陆战队作战军官利马斯昨天马拉维市召开的记者会上说:“起获的那数百万元现金显示他们(武装分子)正落荒而逃,政府军节节逼近,要把他们全部剿灭。”

菲陆军参谋长阿诺在电台访谈中说:“不出几天,我们将能收复所有失地,清剿整个马拉维市。”

军方发言人赫雷拉则指出,武装分子留下来的大批现款和支票或许来自国际恐怖组织的资助,也可能是武装分子第一天发难时,从市内一家银行掠夺而来的。

赫雷拉上周曾说,菲律宾土地银行一分行遭武装分子袭击,其中一个保险库被撬开。

据路透社记者所见,菲军方昨天继续出动直升机从空中以机关枪对武装分子据点开火,一个清真寺周围地区在攻击直升机的轰炸下冒出滚滚浓烟。

约百名武装分子仍顽抗

阿诺说,估计仍有100名马巫德(Maute)武装分子负隅顽抗;另外,军方接获情报称该组织创始人之一奥马尔·马巫德(Omar Maute)已在空袭中遇难,这还有待进一步查证。军方也不排除奥马尔和他的兄弟阿都拉这两个头目或许正藏匿在马拉维某个角落。

昨天在菲南达沃市,一个检查站的警员逮捕了一名自称是马巫德兄弟的父亲的男子。此人说他名叫卡亚摩拉·马巫德,当时他和妻子,还有一名女婿和一名媳妇共乘一辆车。当地警方表示,如果他的身份真像他所说,或许他可以协助劝说马巫德武装分子停火投降。

根据菲律宾官方数据,已有120名武装分子被诛灭。利马斯昨天在记者会上被问及武装分子的战斗水平时回应说:“他们拥有狙击手、据点有严密的防守。也许他们看了不少战争电影或动作片,从中借用了一些战术。”

菲官员周一说,武装分子在清真寺、伊斯兰学校、隧道与地下室囤积武器和粮食,准备与政府军进行长期战斗。

这场危机始于上个月23日,当天菲安全部队突袭马拉维市一栋房子,要缉拿武装组织阿布沙耶夫的一名头目哈皮隆(Isnilon Hapilon)时,遭到已宣誓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马巫德组织成员狙击。这些武装分子在市内作乱,菲总统杜特尔特随后宣布在棉兰老省实施军事管制。

美国国务院已悬赏500万美元(约合690万新元)缉拿哈皮隆。杜特尔特周一祭出赏金1000万比索(约合28万新元)通缉哈皮隆,另外再悬赏各500万比索捉拿马巫德组织的两名头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