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马拉维叛军内部传分裂 菲当局派使者去谈判

援救队前天在马拉维趁短暂停火进入战区,救出一些平民并抬出遇害的人。(法新社)
援救队前天在马拉维趁短暂停火进入战区,救出一些平民并抬出遇害的人。(法新社)

字体大小:

菲军方说,阿布沙耶夫头目哈比伦,可能在马拉维袭击事件中领导马巫德组织。但因为金钱和后勤支援问题,哈比伦可能引发了内部分裂的局面。

(马拉维综合电)菲律宾军方说,金钱和后勤支援等问题已经导致目前在马拉维市与政府军对抗的马巫德组织内部发生分裂。在这同时,当局派出使者去同叛军接触。

马拉维联合专责部队发言人赫礼拉前天在记者会上说,武装部队一直收到关于该恐怖组织内部不和的消息。“事实上,因为金钱和后勤支援的问题,他们的头目在闹不和。我们总是收到这些消息。”

他还说,可能是阿布沙耶夫头目哈比伦引发了分裂的紧张局面。军方之前曾说,哈比伦可能在马拉维袭击事件中领导马巫德组织。

赫礼拉说,领导层分裂导致马巫德一些成员决定撤出马拉维。“我们看到的是他们真的分裂了。他们真的离开了那里。从本质上说,这就是犯罪者的作风,他们所窃取的金钱现在成了导致他们溜走的因素。”

对于有消息说哈比伦也已逃离马拉维,赫礼拉说,军方正在查证此传闻。

军方认为马巫德组织的创立者阿都拉·马巫德还在马拉维。赫礼拉说,军方已封堵了所有可能逃走的缺口。“我们守着所有可能的逃走路线。我们在马拉维市的各个出入口部署了部队。”

当地人当使者 同阿都拉·马巫德谈判

另一方面,菲律宾官员透露,政府的使者团趁前天开斋节马拉维市短暂停火时间里,前去同阿都拉·马巫德会面。

据《菲律宾商报》,八名穆斯林领袖与救援团队进入了马拉维战区,但暂时不知道他们同阿都拉·马巫德谈了什么。

协调解救受困平民的退休军官赫莫索拒绝透露有关细节,他说这是为了避免破坏对话的机会。他对记者说:“我们需要平衡,因为现在这种情况是非常不稳定的。……我们刚与马巫德建立了一个稳固的基础。我们希望双方再给我们机会。”

熟知该会晤安排的一名消息人士说,这群使者都来自马拉维,因为他们是当地人,才受得马巫德组织待见。

政府军星期天为配合伊斯兰开斋节,暂停对反政府武装的清剿行动八小时,从当地6时至14时结束。军方说,此次单方面实施停火是一次“人道主义休战”,旨在表示“对穆斯林节日的尊重”。

双方在这八小时里没有交火,调停人员还从城内救出五名个平民。15时左右,叛军开火,政府军还击。

马拉维战役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5月23日,菲律宾军在马拉维搜捕相信是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东南亚的大头目哈比伦,结果被以马巫德组织为主力的武装阻击,引发大规模交火。武装分子目前仍控制马拉维的小部分城区。

军方说,根据线报,目前城内大约还有150名武装分子,另有大约100名平民被他们扣作人质,包括老人和小孩。

据官方统计,这场战斗已经造成将近400人死亡,包括70名军警、290名武装分子和27名平民。不过,根据逃出来的居民和地方官员说,遇害的平民可能还有很多。军方也表示担心武装分子会将人质斩首。

原本有20万人口的马拉维市目前千疮百孔,除了遇害和受困的人,其他的全都逃走了,加上周边地区的人,已共有超过30万人流离失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