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面簿等四科技业巨头组反恐联盟

美国科技业巨头面簿(图)、微软、推特与YouTube宣布组成反恐伙伴联盟,以阻遏极端主义内容在互联网上传播。(法新社)
美国科技业巨头面簿(图)、微软、推特与YouTube宣布组成反恐伙伴联盟,以阻遏极端主义内容在互联网上传播。(法新社)

字体大小:

面簿、微软、推特与YouTube发表联合声明说,成立“全球互联网反恐论坛”的目的,是通过共享技术、研究成果与其他知识,“让我们的消费者服务平台继续对恐怖分子与暴力极端分子不友善”。

(旧金山综合电)美国科技业巨头面簿、微软、推特与YouTube宣布组成反恐伙伴联盟,以阻遏极端主义内容在互联网上传播。

这四家公司周一在推特的政策博客发表联合声明说,成立这个“全球互联网反恐论坛”(Global Internet Forum to Counter Terrorism)的目的,是通过共享技术、研究成果与其他知识,“让我们的消费者服务平台继续对恐怖分子与暴力极端分子不友善”。

此前,这四家公司已分别采取措施,防止激进分子利用它们的平台传播极端思想。

声明指出:“恐怖主义与暴力极端主义的散播是一个迫切的全球性问题,也是大家面对的一大挑战。……我们相信通过携手合作,分享我们各自最佳的技术与运营要素,就可以对网上恐怖主义内容的威胁产生更大的冲击。”

全球互联网反恐论坛的成立是欧洲多场讨论会,以及日前七国集团(G7)峰会与欧洲理事会会议的综合成果。

这个新论坛也将与其他较小的科技企业、民间组织、学者以及政府机构展开合作。四家创始企业在声明中说:“我们的工作范围将随着时间变化,我们必须应对不断蜕变的恐怖主义与极端主义伎俩。”

论坛创立初期的重点是改进将极端内容移除的技术、委托机构进行相关研究,以及共享知识。

欧洲近年频频遭受恐怖袭击,各大社交网站则被指未采取足够措施以阻止恐怖分子利用这些平台招募新血与宣传激进思想。今年早些时候,G7领导人曾敦促面簿、谷歌等科技领导公司加大力度打击极端主义内容。

在批评的压力下,面簿本月早前公开打击恐怖主义内容的措施细节,包括使用人工智能(AI)技术来侦测涉恐图像、视频与文字。

在曼彻斯特与伦敦最近先后发生恐袭事件后,面簿上周宣布也在英国启动“线上公民勇气倡议”(Online Civil Courage Initiative,OCCI),以协助当地慈善机构与其他非营利组织辨识与应对仇恨言论。这项倡议此前已在法国与德国推出。

欧盟或立法强制科技公司 为平台激进言论负责

YouTube母公司谷歌本月也宣布采取四项新的反恐措施,包括:投入更多资源开发能更有效辨识与移除极端视频的人工智能软件;扩大举报不当内容的独立专家团队;对未明确违反YouTube规范的视频添加警告信息、禁止用户对这些视频发表评论等,以使它们更难被搜索到;与前身为谷歌智库Google Ideas的科技孵化器Jigsaw合作,向可能加入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用户推介反恐视频,以打消他们参与“圣战”的念头。

推特今年3月发布的《透明度报告》显示,该网站去年下半年一共关闭了37万6890个涉嫌宣传恐怖主义的账户。推特将在下半年发布的报告中,公布打击极端主义内容的进展。

随着各社交网站在监控内容上面对更大政治压力,欧盟立法强制科技公司为其平台上的激进言论负责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目前,只有德国提出了相关法律。预料德国下议院本周将针对一相关草案进行表决,以决定是否要对未及时删除仇恨言论的社交网站施以最高可达5000万欧元(约7791万新元)的罚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