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马拉维发现被斩首平民尸体 菲军方:平民死亡人数料剧增

菲律宾拯救人员在军人的保护下,在战区附近街道展开收尸行动。(路透社)
菲律宾拯救人员在军人的保护下,在战区附近街道展开收尸行动。(路透社)

字体大小:

菲军方在马拉维市发现五个无头尸以及另外17个平民的尸体。发言人相信叛军强迫平民拿武器参与战斗并挟持妇女当性奴,一些得以逃脱的人声称看到相当多尸体。

(马拉维路透电)菲律宾军方说,在伊斯兰武装分子作乱的马拉维市发现了五具被砍下头颅的平民尸体,预料随着政府军逐渐收复失地,确认死于叛军暴行的平民人数将剧增。

棉兰老岛西区指挥部军官加西亚中校周三通过手机短信通知媒体,军方发现了五个无头尸以及另外17个平民的尸体。这是伊斯兰武装分子攻占马拉维五周来,首次证实有受困平民被砍下头颅,先前已有一些逃出该市的平民表示武装分子干下斩首暴行,但一直未有真凭实据。

军方没有透露这些平民尸体是在市内何处找到的。救援人员罗蒙铎较早前对路透社说,周三发现了一些尸体残肢,不过“没有斩首迹象”。

马拉维市原有20万人口,战火爆发后,数以万计的平民弃家逃亡,估计仍有大约100个平民被叛军扣作人质。若不包括周三发现的尸体,官方统计的平民死亡人数是27个。

军方发言人帕迪拉对记者说,上述死亡数字只是当局能独立证实的,相信还有很多平民死于战火中。他透露,一些得以逃脱的平民通报,看到“相当多”死人。

帕迪拉说:“一旦我们能够确认收到的所有信息,平民死亡人数可能骤增。人们看到的尸体相当多,可是我们还不能把他们计算在内。”

他指出,这些平民是死于“恐怖分子的暴行”,叛军强迫平民进入民宅掠夺、迫使平民拿起武器参与战斗、挟持妇女当性奴。

中国捐给菲 大批狙击枪及冲锋枪

中国政府昨日捐出大批狙击枪及冲锋枪给菲律宾,以协助军方敉平马拉维的叛乱。菲总统杜特尔特在接收这批武器的仪式上,誓言将摧毁马拉维的武装分子。他说,由于年轻穆斯林受到伊国组织的影响,菲律宾正在应对“一个非常危险的情况”。

他谴责这些武装分子杀人不眨眼,滥杀无辜。他说:“他们喜欢在镜头前砍下人头,我们必须严厉对付这些残暴分子。”

杜特尔特周二说,打从一开始他就做好准备,与马巫德武装分子打持久战。他指出,武装分子全副武装,他们的“军备供应源源不绝,足以囤积武器”。

袭击马拉维的武装分子属于阿布沙耶夫和马巫德组织,这两个组织都已宣誓效忠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伊国组织本月在其通讯社Amaq网站以及社交媒体上发布马拉维平民人质求救的视频,人质说叛军恫言,若政府军不停止空袭,人质将被斩首。另有视频显示人质跪在地上,被身后的枪手开枪打破脑袋。

有报道说,战区受困平民的伤亡情况可能比已知的更为严重,针对这点,军方不愿多加置评。另有平民称,政府军为清剿武装分子而对叛军据点展开的每日空袭和迫击炮袭击,使平民遭受池鱼之殃,对平民构成的威胁比叛军过之而无不及,对此军方予以否认。

拯救人员估计,战区附近街道尸体横陈,他们希望能尽快展开收尸行动。

这场战役昨天进入第36天,市中心爆发激烈枪战,炮弹声此起彼落,记者从远处看到身着黑衣的武装分子为躲避炮火,在建筑物之间奔跑闪避。

这些武装分子的顽抗能力出人意料,本区域国家尤其是有国民加入马巫德阵营的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担心马巫德组织可能建立了一个跨越边界的网络,进一步散播伊国组织的极端思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