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杜特尔特恫言 要监禁批评戒严令者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恫言要监禁那些抨击他在南部实施军法管制的人。(档案照片)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恫言要监禁那些抨击他在南部实施军法管制的人。(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马尼拉法新电)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恫言要监禁那些抨击他在南部实施军法管制的人,并坚持在是否取消戒严方面,他只会听取军方的意见。

他星期六在一场活动上对地方官员致词时说:“这不取决于最高法院的意见。我应该相信他们(法官)吗?当我看到(马拉维市的)情况还处于一片混乱,而你要我解除(戒严)?我会逮捕你,让你坐牢。”

他坚持,在此课题上他不会按照最高法院的判决行事。“我们可以讨论任何事,也可以妥协,但那绝不是涉及国家利益的事。”

菲南棉兰老岛马拉维市于5月23日,在政府军与宣誓效忠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反政府武装马巫德(Maute)组织,以及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展开激战后,杜特尔特随即宣布棉兰老岛全岛戒严。不过,反对党议员认为戒严令违反宪法,要求最高法院裁定其合法性。

菲律宾宪法阐明,最高法院和国会都有监督权,能依据总统实行戒严的理由,来决定是否撤销戒严令。最高法院将在本周裁决杜特尔特的戒严令是否合法。

宪法赋予最高法院和国会这个权力,是为了避免总统滥用戒严令以实施独裁统治。根据宪法,戒严的期限为60天,若总统要延长,国会有权检讨,甚至撤销戒严令。

不过,杜特尔特已多次表明,在棉兰老岛实行戒严问题上,他不会听取最高法院和国会的意见,并指只有安全部队知道马拉维市的确实情况,因此棉兰老岛将保持戒严状态,直到警察和武装部队宣布安全为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