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签发政令 佐科授权查禁极端组织

印尼总统佐科发布政令,授权政府解散任何抵触建国五大原则的极端组织,引起一些伊斯兰分子不满,纷纷走上街头抗议。(法新社)
印尼总统佐科发布政令,授权政府解散任何抵触建国五大原则的极端组织,引起一些伊斯兰分子不满,纷纷走上街头抗议。(法新社)

字体大小:

佐科周一发布的政令将使政府有权在不经审讯的情况下,解散任何抵触印尼建国五大原则的组织。印尼建国五大原则提倡多元主义和包容性,是维护印尼多元宗教的基石。

(雅加达法新电)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签发政令,授权政府查禁违反印尼建国五大原则的极端组织和团体,此举显示佐科决定采取严厉行动遏止这类组织扩大影响力。

拥有全球最多穆斯林的印尼长期以来奉行温和伊斯兰教义,但强硬派穆斯林组织日渐崛起,令人担心印尼可能成为伊斯兰武装分子的滋生温床。

佐科周一发布的政令将使政府有权在不经审讯的情况下,解散任何抵触印尼建国五大原则(Pancasila)的组织。印尼建国五大原则提倡多元主义和包容性,是维护印尼多元宗教的基石。印尼官方承认的宗教有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佛教和印度教。

印尼政治、司法与安全事务统筹部长维兰托昨日说,颁布这项政令是因为有某些组织“威胁到国家的存亡,并在社会中制造矛盾”。

维兰托和该政令并没有点出哪些组织对国家构成威胁。不过有法律专家指出,新政令旨在解散追随者众多的激进组织印尼伊斯兰解放党(Hizbut-Tahrir Indonesia)。

追随者众多的伊斯兰解放党和另一激进组织伊斯兰捍卫阵线曾发起多场针对雅加达特区首长华裔基督教徒钟万学的大规模示威。

钟万学被指责亵渎宗教罪,除寻求连任失败,还被判入狱。

伊斯兰解放党在全球多地有支部,在印尼的分支已活动数十年。这个组织寻求建立以伊斯兰教法统治的哈里发国,目前已在几个国家遭到禁止。印尼政府今年5月表示要采取司行动查禁这个组织。

法律专家必维特里受访时说:“这个政令只不过是解散伊解放党的一个捷径。因为如果采用旧的非政府组织法令,将耗时冗长。”

在新政令下,宣扬无神论、共产主义等思想的群众团体也将被查禁。维权人士担心这可能抑制一系列民主社团的生存空间。

人权观察组织研究员安德烈斯说:“单凭思想意识包括建国五大原则为理由来查禁任何组织,是个违反结社自由和言论自由的严苛举动。”

印尼法律援助基金会主席阿斯菲娜瓦蒂称,新政令对“印尼民主而言是个退步”。

针对上述担忧,维兰托否认新政令意在压制非政府组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