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专家:基于安装成本和实用性 欧洲大多城市未设防恐防护装置

西班牙巴塞罗那货车恐袭发生后,当地穆斯林上街表态,称“穆斯林反对恐怖主义”。(路透社)
西班牙巴塞罗那货车恐袭发生后,当地穆斯林上街表态,称“穆斯林反对恐怖主义”。(路透社)

字体大小:

西班牙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区一名官员认为,设置防护障碍并无法解决所有问题,政府要确保公共空间百分百安全根本是不切实际。

(伦敦路透电)以车辆冲撞人群的恐袭模式一再在欧洲国家上演,防范车辆恐袭成了重中之重,但放眼欧洲各地城市的街道和步行街,并没有因此大量涌现抵御撞击的安全设置。

一些安全专家、安全装置企业与当地官员表示,欧洲城市之所以没有立刻行动,主要是因为他们考虑到防护装置的实用性、安装成本以及市容规划等因素。

布鲁塞尔副市长:在安全
和如常生活间寻求折衷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步行区占地45公顷,市内满布蜿蜒曲折的小巷。布鲁塞尔副市长安皮奥说,在街道上设置防护路障,将对市民的生活、公共设施和商店造成许多不便。

“你不可能封堵所有街道,你要出门、店家要送货,我们必须在维护安全与如常生活之间找到一个折衷方案。”

丹麦公司Damasec和英国公司Avon Barrier是安全设备供应商,专门提供强化长椅、植物种植箱及其他公共空间设施,他们也提供传统护柱和路障;这两家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近期的生意并未出现大幅增长。

Damasec总裁法埃希说:“销量是增加了一些,但速度很慢。”Avon Barrier总经理杰弗里表示,他们的产品在英国十分红火,令他不解的是,其他欧洲市场对防护装置似乎不感兴趣。

西班牙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区内政部主管佛恩认为,设置防护障碍无法解决所有问题,要确保公共空间百分百安全根本不切实际。他说:“我们不可能把整个巴塞罗那用一个个护柱围起来。”

话虽如此,还是有一些遭遇过车辆恐袭的城市投下重金,强化当地的防护措施。

尼斯耗巨资设防护路障
强化安全措施

法国尼斯在去年国庆日当晚发生卡车恐袭事件后,安装了新的防护路障,还改换交通路线等各种安全措施。那次撞击恐袭夺走86条人命。

不过,欧洲城市安全论坛执行总监约翰斯顿提醒说,尼斯这么做是因为它是富裕城市。

他说:“尼斯投入庞大的资金,要重新规划交通和公共空间必须耗费大量金钱,绝大多数城市根本付不起这笔钱,所以这些城市只能量力而为。”

还有一点是,即使你做足防护措施,还是无法确保恐怖分子不会采用新模式发动袭击。

英国威斯敏斯特市政厅在伦敦自治市、首相府和国会大厦等重要地区,安装了新设计的护柱和障碍设施,但还是无法制止今年6月伦敦桥上的汽车撞人,以及下车刀刺路人的恐袭事件。

安皮奥指出,与其在街道和步行区增添更多护柱或路障,还不如加强情报收集工作,在恐怖分子发动袭击前挫败他们的阴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