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与摩伊解在另一市镇驳火 菲南伊国组织势力扩大

菲南摩伊解成员周二涉水穿过丛林前往达图萨里波镇前线,以制止极端分子抢占地盘。(法新社)
菲南摩伊解成员周二涉水穿过丛林前往达图萨里波镇前线,以制止极端分子抢占地盘。(法新社)

字体大小:

据法新社记者报道,摩伊解与极端武装分子的驳火集中在马京达瑙省达图萨里波镇附近的丛林和农田。摩伊解已折损10人,敌方也有伤亡,但人数无法确定。

(达图萨里波法新电)菲南马拉维市区的战乱还未平息,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武装分子又在菲南另一市镇作乱,与菲律宾最大叛军组织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ILF, 简称摩伊解)发生驳火。已折损10名人员的摩伊解称,伊国组织构成的威胁正在菲南扩大蔓延。

摩伊解资深领袖伊克巴尔(Mohagher Iqbal)昨日在电话中对法新社说,与极端武装分子的战斗始于本月初,摩伊解要制止这些人入侵其棉兰老岛地盘。

约50名武装分子
已宣誓效忠伊国组织

他称已有大约50名武装分子宣誓效忠伊国组织,而这些人与在马拉维市区与政府军对峙了三个月的武装分子有关联。他说:“这些极端分子正汇集成一股正在增强中的势力。”

周二加入摩伊解作战队伍的一名法新社记者报道,摩伊解与极端武装分子的驳火集中在马京达瑙省达图萨里波镇(Datu Salibo)附近的丛林和农田。法新社的录像显示摩伊解人员从一屋内用自动武器开火、背着机关枪和自动步枪以及头顶军粮涉水过溪、进入被烧毁的屋子搜查。达图萨里波镇位于马拉维以南100公里。

伊克巴尔说,摩伊解已折损10人,敌方也有伤亡,但人数无法确定。

摩伊解主张在棉兰老岛建立一个独立的伊斯兰国家,为此进行了数十年武装斗争。这个拥有1万名成员的叛军组织2014年与前总统阿基诺签署和平协议,承诺解散,以换取在棉兰老岛建立一个穆斯林自治区。这份协议后来陷入停摆,摩伊解如今希望现任总统杜特尔特能继续在国会中推动这个协议。

然而,好些强硬派的武装分子,包括摩伊解的部分前成员,并不赞同与政府达成任何形式的和平协议,他们当中甚至有一部分近年相继宣誓效忠伊国组织。

摩伊解已一再警告,如果和平进程崩溃,该组织众多较年轻成员恐将转而投靠与伊国组织有联系的武装组织。

伊克巴尔说,摩伊解如今在达图萨里波镇附近与另一批极端武装分子陷入战斗,显示伊国组织的威胁已经扩大至马拉维以外的菲南其他地区。他说:“他们(武装分子)是伊国组织的成员,去到哪儿都插上伊国组织的黑色旗帜……他们到处制造麻烦,我们不认同他们的生活方式,我们反对恐怖主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