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马拉维战斗近尾声 一头目疑被击毙 派妇孺上阵菲南叛军做困兽斗

马拉维市战斗昨日进入105天,现场尽是断壁残垣、满目疮痍。目前战区集中在商业区一座清真寺周围,那里暗藏陷阱及狙击手。(路透社)  
马拉维市战斗昨日进入105天,现场尽是断壁残垣、满目疮痍。目前战区集中在商业区一座清真寺周围,那里暗藏陷阱及狙击手。(路透社)  

字体大小:

菲律宾西棉兰老岛军区司令加维斯表示,随着武装分子的人数逐渐减少,如今有少数妇女和儿童加入战局,他们极可能是叛军的家属。前线政府军看到妇女和儿童朝向他们开枪,这显示武装分子正做困兽之斗。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军方昨天表示,袭击菲南城市马拉维的其中一名极端组织头目相信已被击毙。同时,随着收复马拉维市的行动进入最后阶段,武装分子相信因战斗力不足,开始派妇女和儿童上阵。

菲律宾西棉兰老岛军区司令加维斯表示,根据社交媒体“Telegram”聊天群组的信息,军方相信率领伊斯兰武装分子攻占马拉维市的马巫德组织头目阿都拉·马巫德(Abdullah Maute)已在上个月被击毙。他说:“阿都拉·马巫德已经死了。Telegram群组用户说他被击毙了。”

不过总统发言人阿贝拉表示,他们现阶段还没有任何新的信息。

过去数个月,菲军方对叛军头目的生死一直说辞不统一。加维斯说:“只要没有看到他的尸体,我们就不能百分百肯定,但已经能够假设他死了。”

他也透露,阿都拉的兄弟奥马卡延·马巫德(Omarkhayam)还活着,仍和阿布沙耶夫的头目之一哈比伦在马拉维市作战。

马拉维市的战斗已持续超过100天,菲军方表示,收复这座城市的行动已进入最后阶段,而武装分子相信已苟延残喘,开始派妇女和儿童上前线。

他预计战斗会更激烈和更血腥。他说:“随着敌军越来越绝望,我们可能会蒙受更大的伤亡。”

他也表示,随着武装分子的人数逐渐减少,如今有少数妇女和儿童加入战局,他们极可能是叛军的家属。“前线的军人看到妇女和儿童朝他们开枪,这显示武装分子正做困兽之斗。”

加维斯透露,目前战区集中在商业区一座清真寺周围,军方平均一天能夺下35座建筑物,预计只需多三个星期就能收复马拉维市。

虽然菲南长期备受穆斯林分裂主义的困扰,但马拉维市的叛乱是菲律宾多年来面对的最大安全挑战。

今年5月23日,阿都拉和奥马卡延率领伊斯兰武装分子攻入马拉维市,他们所属的马巫德组织已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誓效忠,成员包括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叛军,而马巫德兄弟曾在中东地区工作,并在那个时候受伊国组织影响。

造成近800人死亡
50多万人流离失所

据菲军方提供的资料,武装分子入侵马拉维市后,挟持了约56名基督徒,其中大多数是女性。另外,有大约80名男市民或被迫与政府军对抗。

这场冲突至今仍未平息,并已造成近800人死亡,50多万人流离失所。

政府军还在尝试尽快收复这座城市。总统杜特尔特已宣布,在菲南地区实施军事管制直到年底。

同时,菲军方也将菲南一系列爆炸和抢劫事件归咎于马巫德组织,包括9月2日在达沃市的爆炸事件。当时,有15人在爆炸事件中死亡,70人受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