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称要让人道组织展开救援 罗兴亚叛军宣布暂时停火

在孟加拉边境市镇塔克纳夫,一批逃避战火而至的罗兴亚人到达后,就动手搭建临时帐篷栖身。但是,孟加拉当局不准,该国边境警察不久后就到来阻止。(法新社)
在孟加拉边境市镇塔克纳夫,一批逃避战火而至的罗兴亚人到达后,就动手搭建临时帐篷栖身。但是,孟加拉当局不准,该国边境警察不久后就到来阻止。(法新社)

字体大小:

罗兴亚叛军表示,宣布停火一个月是为了让若开邦能得到人道救援,并呼吁所有人道组织能“不分种族或宗教,向所有受害者提供援助”。缅甸政府实际领导人翁山淑枝的发言人在推特上说,“我们的政策是,不同恐怖组织谈判。”

(仰光法新电)在缅甸西部若开邦与政府军爆发冲突的武装组织若开罗兴亚拯救军昨天单方面宣布停火一个月,该组织要让人道组织进来展开救援行动。不过,缅甸当局表示,不同恐怖组织谈判。

由亚塔乌拉(Ata Ullah)领导的若开罗兴亚拯救军(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 ARSA),在8月25日突袭若开邦北部的军事设施和数个警察哨站,这是该组织自去年10月后,第二次发动大规模袭击。政府军随即展开反击,在若开邦掀起腥风血雨,触发当地罗兴亚穆斯林新一轮逃亡潮。

过去两周,已有数十万计的罗兴亚难民逃进孟加拉国边境市镇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寻求庇护。据信,另有数以万计的罗兴亚人因为村子起火,或是受到政府军和若开土著暴民的攻击而在逃亡途中。

据了解,这场动乱也造成了若开邦约2万7000名佛教徒和印度教徒被疏散。

亚塔乌拉昨天通过若开罗兴亚拯救军的官方推特账号发表声明说:“若开罗兴亚拯救军在此宣布,暂停所有攻击性军事行动。”

该组织表示,此举是为了让若开邦能得到人道救援,并呼吁所有人道组织能“不分种族或宗教,向所有受害者提供援助”。

缅甸政府和军方没有对此建议作出回应,不过,缅甸政府实际领导人翁山淑枝的发言人在推特上说,“我们的政策是,不同恐怖组织谈判。”

联合国表示,到前天为止,已有29万名罗兴亚人不惜徒步或乘船多日,越过边境到孟加拉寻求庇护。然而,孟加拉多年来收容罗兴亚难民,当地的难民营早已不胜负荷。

联合国旗下的世界粮食计划署多日来一直在为难民提供大袋的米粮,但随着难民潮涌而入,救援人员无法应付。联合国指出,需要约7700万美元(约1.04亿新元)的捐款,来为罗兴亚难民提供援助。

已将若开罗兴亚拯救军列为恐怖组织的缅甸政府称,该组织和一些逃离的罗兴亚人焚烧当地的房子,以煽动恐惧和反政府情绪才会加剧乱局。一些土著村民也指责武装分子杀害非穆斯林村民。

罗兴亚人成“无国籍人”

不过,一些已经抵达孟加拉的罗兴亚难民坚持,缅甸军方焚烧房子和滥杀无辜,目的是要将罗兴亚穆斯林赶尽杀绝。

罗兴亚人在缅甸没有公民权,是被边缘化的族群,他们的存在也不受孟加拉承认,因此成了“无国籍人”。

若开罗兴亚拯救军去年第一次在若开邦发动袭击,缅甸军方大举镇压,那时已有9万人出逃。这意味着,在短短一年内,若开邦110万罗兴亚人口中,已有三分之一被迫逃到邻国。

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长久以来对罗兴亚人遭遇无动于衷,引来各方批评。日前,翁山领导的民盟政府表示,将在若开三处设置营区,为流离失所的穆斯林提供援助,这是其首度对罗兴亚难民伸出援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