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攻克敌方大本营 菲军在马拉维救出被绑神父与教师

菲南马拉维代理主教索甘努夫神父(中)在防长洛伦扎纳(右)及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诺的陪同下出席记者会。(路透社)
菲南马拉维代理主教索甘努夫神父(中)在防长洛伦扎纳(右)及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诺的陪同下出席记者会。(路透社)

字体大小:

菲防长表示,政府军夺回马拉维一所清真寺及另两栋建筑物,它们是武装分子的作战指挥部,并把他们迫退至清真寺周边的建筑,政府军因而有机会救出两名人质。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军方周末在菲南马拉维市成功夺下伊斯兰武装分子的大本营,并解救了两名人质,其中一人是被挟持将近四个月的天主教神父。

马拉维代理主教索甘努夫神父周六晚获救,他昨天出席了在马尼拉军方总部召开的记者会。国防部长洛伦扎纳与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诺也列席记者会。和他一起获救的另一名人质是一所学院的29岁男教师。

被武装分子禁锢了117天的索甘努夫满脸胡须,虽经历了一场浩劫,他看起来气色不错,显然武装分子没让他挨饿。

索甘努夫面带微笑地向记者们挥手致意并说:“谢谢,我为你们祈祷,愿主保佑你们。请为我祈祷,祝愿我康复。”他还开玩笑地说:“我身强体健,还是很帅。”

菲政府军周六与伊斯兰武装分子激战,夺回市内一所清真寺及另两栋建筑物的控制权,这三个地方是武装分子的作战指挥部。

洛伦扎纳在记者会上说:“我们的部队占了上风,恐怖分子被迫退守至清真寺周边的建筑。政府军因而有机会救出神父。”

他指出,该清真寺内埋置了许多简易爆炸装置及秘密地道,他相信一些人质就被藏在地道里的密室。

来自极端组织马巫德(Maute)及阿布沙耶夫的数百名武装分子,在5月23日进攻马拉维并占据其大部分地区,与军队爆发激战。总统杜特尔特随即宣布棉兰老岛全面戒严。军方频频出动战机及重型武器轰炸武装分子,马拉维市被炮火摧残得满目疮痍,但人数众多的军队就是无法一举攻克人数少得多的叛军。经过近四个月的周旋,政府军终于拿下叛军指挥总部同时救出人质,无疑是振奋军心的好消息。洛伦扎纳说,这是军方的重大胜利,他预计此危机即将结束。

索甘努夫与大约13名信徒在武装分子攻城的第一天从教堂内被掳走。武装分子随后发布了他们捣毁该教堂的视频。5月底,武装分子又发布视频,显示索甘努夫站在建筑废墟中呼吁杜特尔特从马拉维撤军,并停止军事行动。索甘努夫在视频中说,武装分子手上有240名“战俘”,其中包括教师、木匠和家庭帮佣,这些人质大多是天主教徒或当地原住民。

“我们要多活一天,我们要多活一个月。” 索甘努夫说这句话时,视频背景传出阵阵枪声。

一名人质7月初逃脱后对当局说,索甘努夫被迫为武装分子烧菜煮饭。这只是武装分子奴役人质的手段之一,人质还被令为武装分子搬运粮食和武器、用担架抬运受伤叛军、接收弹药、甚至充当人肉盾牌。

总参谋长:马巫德家族
多名兄弟料已死亡

阿诺说,目前仍有50至60名武装分子负隅顽抗,其中约有10人是外国人,主要是马来西亚人和印尼人,他们手上还有45至50名人质。

他也说,根据逃脱的平民以及落网叛军提供的信息,阿布沙耶夫头目哈皮隆(Isnilon Hapilon)仍在苦战,不过马巫德家族的多名兄弟相信已经死了。50岁的哈皮隆因曾参与绑架美国人而被美国当局悬赏500万美元通缉,他之前宣誓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被该组织封为其东南亚头目。

截至昨天,已有149名军警在马拉维战役中阵亡、47名平民死亡,军方估计叛军折损了至少670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