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伊国组织支持者两年来 在美本土发动袭击倍增

字体大小:

研究显示,美国本土发生的袭击事件通常是由“自我激进化的恐怖分子”发动的,调查人员最难辨识出这类袭击者。

(纽约综合电)美国学者指出,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启发的激进分子在美国本土发动袭击的事件有日益上升的趋势。

乔治华盛顿大学极端主义研究项目的研究显示,自2014年伊国组织宣布成立哈里发国以来,美国共发生了19起受该组织启发的袭击事件,其中12起是在2016年和2017年发生的,是此前两年的近两倍。

伊斯兰国的策略是在网上发出视频信息,号召那些无法到国外与该组织并肩作战的支持者,在欧洲或美国自行发动袭击。

27岁的孟加拉籍男子乌拉就响应了号召,周一在曼哈顿中城区的港务局巴士总站内引爆爆炸物,造成自己及旁边三人受伤。事发时正值交通尖峰时段,一些地铁立即停止服务以策安全。

这起事件显示,要阻止这类单独行动的激进分子比较困难,但他们的破坏力也不会太大。乌拉虽然造成另外三人受伤,但他们的伤势较轻,受伤最严重的反而是他本人。

美国国家反恐中心前顾问休斯说,这类袭击较没规划,造成的破坏也不大,因为干案者“通常是门外汉”。然而,这类袭击还是会继续发生。

美国联邦检察官说,乌拉2011年移民到美国,早在2014年就已接触了伊国组织的宣传视频。乌拉的电脑记录显示,他曾观看伊国组织呼吁支持者在欧美发动袭击的视频。

专家说,西方盟军在收复伊国组织占领区方面取得成功,可能引发更多激进分子因愤怒或为了报复而发动的攻击。

美国国家安全分析员把受极端组织启发的袭击者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类是在某个极端组织的指示下行动的袭击者,例如2015年巴黎连环袭击事件中获伊国组织支持的武装分子。

第二类与极端组织的接触有限,大部分是自己行动。

第三类是没有直接与任何组织接触,而是观看它们在网上的宣传视频后激进化。

布兰迪斯大学教授克劳森说,那些受过训练和有战争经验的伊国组织战士,从中东前往欧洲比前往美国容易。因此,美国本土发生的袭击事件通常是由“自我激进化的恐怖分子”发动的。调查人员也最难辨识出这类袭击者。

这类袭击者造成的破坏虽不大,但也有例外。1995年发动俄克拉荷马大爆炸案、导致168人死亡的极端右翼分子麦克维,以及去年奥兰多夜店枪击案、造成49人死亡的凶手马丁就是其中的例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