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马国再捕10恐嫌 涉策划在沙巴成立阿布沙耶夫支部

马国警察根据情报突击沙巴一家餐馆,逮捕多名恐嫌。右图为此次反恐行动中唯一被捕的女嫌犯(蓝衣者)。(马国警方提供)
马国警察根据情报突击沙巴一家餐馆,逮捕多名恐嫌。右图为此次反恐行动中唯一被捕的女嫌犯(蓝衣者)。(马国警方提供)

字体大小:

马国警方指出,落网的10名恐嫌策划在沙巴成立阿布沙耶夫支部,以让东南亚伊国组织成员前往菲南接受军事训练;他们也计划在沙巴发动恐怖袭击。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警方再逮捕10名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的恐怖嫌犯,当中有部分是菲律宾南部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安排潜入马国的“圣战士”,以在攻击沙巴时可派上用场。

新加坡警方上月也逮捕一名马来西亚籍恐嫌,并移交给柔佛州警方调查。这意味着,今年1月至今,共有11名恐嫌落网,包括四名马来西亚人及七名菲律宾人,当中唯一的女嫌犯是马来西亚公民。

马来西亚警察总长弗玆昨天发表文告指出,警方情报显示,在马来西亚落网的10名恐嫌策划在沙巴成立阿布沙耶夫支部,以作为东南亚伊国组织成员前往菲南的“中转站”。

警方相信一旦他们在沙巴的据点稳定后,就会安排来自东南亚各国的恐怖组织成员潜入菲南接受军事训练;他们也计划在沙巴发动恐怖袭击。

恐嫌安排同伙当保安员 以便接触武器发动恐袭

他说,武吉阿曼警察总部政治部反恐组是于上个月25日至本月6日,在沙巴逮捕这10名年龄介于27岁至50岁的恐嫌,包括两名马来西亚男子、一名马来西亚女子及七名菲律宾男子。

他表示,落网者当中有一人是保安员,警方初步调查后发现这些恐怖分子安排同伙当保安员,以便随时可以接触武器并发动恐袭。

20180222_news_msia_Large.jpg
图中的恐嫌于1月25日在山打根的反恐行动中落网。

弗玆指出,警方依据情报,先于1月25日及26日在沙巴山打根逮捕三名菲律宾男子及两名马来西亚男子。“其中一名落网的39岁嫌犯曾在2000年宣誓效忠阿布沙耶夫,且受过该组织的军事训练,目前是阿布沙耶夫一个细胞组织的首领。此次他奉命潜伏在山打根,安排恐怖分子前往菲南三宝颜地区加入伊国组织。其余四名嫌犯是其帮手,协助他策划将山打根变成进入菲南的转运站。”

他说,警方于2月4日在沙巴兵南邦再逮捕四名嫌犯,包括三名菲律宾男子及一名马来西亚女子;其中一名27岁的菲律宾嫌犯是阿布沙耶夫头目的左右手。警方后于2月6日在山打根地区再逮捕一名菲律宾男子(49岁),该男子也是马来西亚永久居民。

新加坡上月捕一马籍恐嫌移交柔州警方调查

另一方面,弗兹指出,新加坡警方于1月18日,在该国逮捕一名企图前往叙利亚加入伊国组织的马来西亚男子(34岁,罗厘司机)。“新加坡警方已于本月2日把这名嫌犯移交给柔佛警方,以进一步调查。”

他也说,警方目前援引2012年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以及刑事法典第574条文(涉嫌恐怖主义活动)调查上述11名落网嫌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