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伊国组织印尼籍东南亚头目 传在叙遭美空袭击毙

巴鲁姆沙一直活跃于印尼极端网络,后来远赴中东加入伊国组织。(互联网)
巴鲁姆沙一直活跃于印尼极端网络,后来远赴中东加入伊国组织。(互联网)

字体大小:

(雅加达/马尼拉路透电)国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组织”的印度尼西亚籍东南亚头目可能已在上周美国空袭叙利亚时被击毙。印尼官员警告,如果消息属实,伊国组织支持者可能会在印尼进行报复。

根据伊国组织宣传员在网络上散布的消息,巴鲁姆沙(Bahrumsyah)在上周二(4月17日)美国对叙利亚北部小城市哈金(Hajin)发动的空袭中身亡。去年3月也曾传出他已死的消息,但后来被证实是误传。

据路透社昨天(24日)报道,印尼外交部发言人说,印尼驻叙利亚大使馆已经开始查证巴鲁姆沙的死亡消息,但目前还无法证实他的生死。

印尼两名不愿具名的高级反恐官员披露,他们非常认真看待这些报道。其中一名高级官员说:“我们正在调查这些报道的真实性。”他说,如果巴鲁姆沙真的被炸死了,就很可能“激发伊国组织支持者在印尼展开报复性袭击”。

巴鲁姆沙是伊国组织领袖巴格达迪亲自选定的东南亚头目。他于2014年5月前往叙利亚加入伊国组织,此前他是西印尼真主伊斯兰游击队(West Indonesia Mujahidin)的领袖,也领导一个驻扎在叙利亚城市拉卡(Raqqa)的“马来群岛单位”(Katibah Nusantara);该组织成员包括印尼人、马来西亚人、菲律宾人,也招募新加坡人,特点是他们都能用马来语沟通。

巴鲁姆沙也和印尼神权游击队(Jamaah Ansharut Daulah)有联系,他们都是一个隶属亲伊国组织的印尼武装组织网络成员。分析师和官员指出,巴鲁姆沙也曾为去年侵占菲律宾南部城市马拉维的亲伊国组织的武装筹资。

根据伊国组织领袖之一阿布努(Abu Nuh)在网络上的留言,巴鲁姆沙在出席伊国组织领导会议时遇到空袭,空袭炸毁了伊国组织在当地的总部和一个车载爆炸装置兵工厂。

去年3月,也有消息说巴鲁姆沙已死。当时的消息称他在向叙利亚政府军发动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时失手身亡,后来证实那个“巴鲁姆沙”其实是一个同名但不同姓的乌兹别克恐怖分子。

分析师:身亡消息“可信度高”

总部设在雅加达的冲突政策分析研究所(IPAC)主管、著名恐怖主义问题专家琼斯认为,此次巴鲁姆沙身亡的消息“可信度更高”。

她说:“据我们所知,他是伊国组织内最资深的印尼籍成员。他能够指挥一个作战部队,说明了伊国组织非常器重他。”

若巴鲁姆沙的死亡消息属实,这对东南亚的伊国组织支持者来说是一大打击。随着伊国组织在叙利亚成立哈里发国的梦碎,越来越多东南亚伊国组织成员返乡,这令东南亚国家尤其是印尼当局担心,这些极端分子会把战场转到境内。

据印尼反恐部门的数据,累计有超过600名印尼人到叙利亚加入伊国组织,其中166人是妇孺。另有482人在前往途中被外国政府遣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